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愛沙尼亞首都試行5年 私家車續增

2018-12-07

雖然盧森堡是全球首個全國公共交通免費的國家,不過波羅的海國家愛沙尼亞早於2013年,已於首都塔林試行免費乘車計劃,截至今年7月已擴展至全國15個縣中的11個。

塔林市議員圖拉伊指出,當地人普遍視私家車為身份象徵,使計劃成效受限,市內私家車數量在過去5年仍然增長44%,但免費乘車計劃仍可帶來其他貢獻。

圖拉伊指出,塔林期內人口增長7.3%,與愛沙尼亞總人口減少的趨勢相反,反映措施有助刺激更多人移居塔林,增加市政府稅收,彌補失去的車費收入。

另外,由於乘搭巴士的人士大多屬低下階層,免費乘車亦可幫助低收入人士。去年當地一項調查發現,近88%受訪者支持免費乘車措施。

自7月起,愛沙尼亞11個縣亦開始實施免費乘車,國民只要從巴士司機或其他銷售點,以2歐元(約17.7港元)購買乘車證後,就可以永久免費使用公共交通服務,數據顯示措施推行一個月後,全國公共交通乘客量急升33%。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