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沙特稱減產100萬桶已夠 油價跌5%

2018-12-07
■法利赫(左)表示,每日減產100萬桶已經足夠。路透社■法利赫(左)表示,每日減產100萬桶已經足夠。路透社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與俄羅斯等主要產油國,昨日在維也納一連兩日舉行會議。鑑於近期油價持續下滑,外界事前均預期會議最終會就減產達成共識,並估計減產幅度介乎120萬至140萬桶。

不過,沙特阿拉伯能源部長法利赫在會前表示,每日減產100萬桶已經足夠,遠少過市場預期,消息拖累油價昨日在倫敦交易時段早段一度跌逾5%。

沙特和俄羅斯的專家委員會前日召開準備會議後,建議OPEC進行為期6個月的減產,美國總統特朗普隨即在twitter表示,「不想看見也不需要」高油價。

沙特在記者卡舒吉遇害案後面臨孤立,在華盛頓幾乎只剩下特朗普這位盟友,因此即使法利赫昨日堅稱美國無權對OPEC政策指指點點,卻仍不得不訂下一個較少的減產目標。

除了特朗普施壓外,減產同樣面臨來自俄羅斯的阻力。據報沙特原本希望俄羅斯可以每日減產30萬桶,但莫斯科認為最多只能減少15萬桶,原因是當地油田在冬天較難減產。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