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蛇仔、杜平、犀利平、杜扁、金貴平的由來

2018-12-07
■去年《歡樂今宵》慶祝五十周年,(左起)杜平與奚秀蘭、蔡和平和森森四位元老一起慶賀。■去年《歡樂今宵》慶祝五十周年,(左起)杜平與奚秀蘭、蔡和平和森森四位元老一起慶賀。

平哥本名張耀憲,當他還是電影公司新人時,在新戲《路》中飾演由吳楚帆扮演的貨車司機的助手。吳楚帆說他在劇中不可沒有名字,便替他改名「蛇仔」,成了他的第一個花名。後來,吳楚帆說平哥不可以長期用真名演戲,便問他是否願意跟隨他拍戲,並替他取名。平哥當然求之不得。吳楚帆說平哥將來在圈中發展的路很長,也會遇上大風浪。他希望這名年輕人平平穩穩、安安樂樂地走完這條路,於是替他取名「杜平」,寓意他在圈中發展所走的道路平坦。平哥說他的名字是其師父的恩賜,至今對這個名字仍珍而重之。

平哥外號「犀利平」,是因為一次有啤酒廣告商指定由他在《歡樂今宵》中賣現場廣告,但待攝影師通知他「埋位」時,竟然只剩下五秒時間,根本不夠時間讀稿,他只好「爆肚」說:「××啤酒,犀利啦!」演後他很擔心會受責難,誰知廣告客戶竟然稱讚他,更指定其日後的廣告中一定要有「××啤酒,犀利啦」這句說話,令他變成「犀利平」。

至於「杜扁」則是歐嘉慧加入《歡樂今宵》時為平哥改的,因為「平」也是「扁」的意思。另外,當時電視台有齣美國功夫片集《金貴祥》上映不久,蔡和平要求杜平在《歡樂今宵》中扮演一個類似的人物角色,名叫金貴平,他因此亦有了「金貴平」這個外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