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視評】同一魔法未能奏效

2018-12-07

本季日劇出奇地和過往傳統不同,即在天氣由涼漸轉冷的10月至12月裡(即秋季檔),劇集收視會受惠於觀眾有較長留家時間而達至全年最理想的數字。不過從實際結果所見,迄今領跑的《Legal V》已徐徐跌至14.2%,若非早前第2集曾締造逾18%佳績,15%平均收視這個現時頂尖劇指標早已失守。而挾着三年前首季獲得上佳風評的《下町火箭》(圖)第2季(J2逢周日晚播出),則無法青出於藍,如今更下插到11.5%(第8集),頗為令人意外。

單論劇集本身,《下町》第2季繼承了首季的發展模式——民營小公司在面對銀行和大企業的圍攻下,要憑赤子之心與毅力突破事業缺口,打開新的局面。本來《下町》第2季可讓追開的視迷繼續捧場,收視有一定有保證,奈何去年相同時段卻出現另一齣甚為類似之作《陸王》,把《下町》本來的魅力都掩蓋了。皆改編自池井戶潤小說的《陸王》和《下町》,兩劇的舞台背景分別是足袋廠小鉤屋和生產精密機械的佃製作所,同屬手握重要技術、要力抗虎視眈眈大企業的弱勢公司,要麼克服高山低谷,要麼把如同救命稻草的專利/技術賣給大企業(但結局必定悲慘)。在每集不停Loop着「見𥌓光,遇挫折,到絕境,有貴人」的情節,當然會看得人咬牙切齒,也熱血無比。

如沒有《陸王》,編劇架構類似的《下町》當然能輕易打進觀眾的心,只是《下町》的劇情推進手法本身沒進步,亦欠缺《陸王》的激情——《陸王》本身是小鉤屋的「下剋上」戰鬥,也是馬拉松選手茂木的Come Back。看企業戰爭很用腦,不會一看即明,但體育競賽、尤其跑步則極容易提升收看者的腎上腺素 ,只要加快腳步超前對手,一旦壓線就成功了,這份激情是《下町》永遠都無法企及。

也不消提役所廣司壓勝阿部寬這個因素。■文:藝能小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