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好戲連場】《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最虐心的愛情戀曲

2018-12-07

曾經早年有段時間,大家都愛看韓劇,那些煽情到不行、催淚到流淚不止的劇情,贏盡萬千劇迷的鍾愛。但當日子久了,大家看得麻木了,這類題材的熱潮亦慢慢減退,記得《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圖)2009年的韓國原版,當年也有在香港上映,但上映時就遇上這個退潮期,所以當時票房都不太理想。沒想到事隔多年,由台灣導演林孝謙和編劇呂安弦重新改編故事,票房卻大收旺場!

電影故事講述張哲凱和宋媛媛從高中就認識,雙方因為從小失去父母而變得特別要好,宋媛媛還幫彼此取了K和Cream的綽號。過了不久就同居在一起,但住在同一個屋簷下十年的時間,卻未有任何親密行為,彼此停留在比家人更像家人的關係上。其實韓版跟台版整體感覺很似,甚至連講故事手法、鏡頭運用都很相近。但兩者最大的不同,可能在於故事環境的氛圍上,韓版全片沉浸在極度壓抑、悲傷的氣氛,但台灣版則添了不少歡樂元素,為令結尾真相揭穿時的淚崩設計,前段刻意炮製一些笑料,讓觀眾先來笑笑放輕鬆,尾段才來痛哭崩潰一場。

這是一個極度「計算」的故事設計,試問在愛情片上最催淚、煽情的橋段,全都在《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裡出現。不管是患上絕症、犧牲自己成全對方、最愛的人跟其他人結婚等,總之能讓你哭出來的都寫出來。《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正是透過主角Cream與K的相識、相互喜歡卻不敢把愛宣於口的悲傷故事,道出縱然我們在愛情面前還是孩子,但若遇上了因緣才喜歡相愛的人,我們應該善待對方、珍惜相處的時光,奮不顧身愛對方,別在失去時才懂得珍惜。

影片說到最後,所想講的原來是愛情關係中,走到最後的愛,就是成全。結局會這麼賺人熱淚,並不是因為K和Cream將愛情昇華到極致,而是明明可以一起同甘共苦,一起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卻因為雙方堅信「成全對方」是最好的愛,讓對方獲得自己心中所謂的「幸福」便是幸福。《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絕對是2018年最催淚的電影,沒有之一,相愛過、歡笑過、傷痛過、痛哭過,或許這就是導演送給觀眾,讓我們反思愛情基本價值的寶貴一課。■文︰艾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