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古今談】烏梅有效解決皮膚瘙癢症

2018-12-07
■烏梅。網上圖片■烏梅。網上圖片

范 舉

烏梅主產在四川、浙江、福建、湖南、貴州等地。梅樹春天開花,一片桃紅色,蔚為奇觀。烏梅也叫梅子,因為不能生吃,烏梅在日本是鹽漬了才食用。吃烏梅會刺激一種叫腮腺荷爾蒙的分泌,是一種抗老化的荷爾蒙。

一般來說,小孩子不宜經常吃烏梅,因為他們的胃黏膜結構薄弱,時間久了,容易引發胃和十二指腸潰瘍。烏梅中的酸性物質容易腐蝕牙齒,特別是長有齲齒的兒童,更要忌食。婦女月經期間最好不要吃烏梅,烏梅是酸性水果,酸性具有收斂的作用,可能會引起經血量少。懷孕婦人產前、產後的時期,也應忌食。感冒發熱、咳嗽、多痰、氣實喘促、胸膈痞悶的人最好不要食用烏梅,會加重病情。

但是,糖尿病人、肥胖的人、肺虛久咳,乾咳無痰、久瀉久痢,蛔厥嘔吐腹痛的病人,使用烏梅煎湯,會有很好的效果。

近年,不少港人工作壓力很大,在外面進膳,油膩的食物太多,出現了皮膚敏感症狀,肝功能退化,免疫力降低,經常會出現風疹,往醫院皮膚科、內科診治,服過抗過敏西藥,例如類固醇,沒有效果,痛苦不堪,也有人無明顯誘因出現全身皮膚瘙癢劇烈,陣發性加重,尤以晚間為甚,難以遏止,每次搔至皮破血流發生疼痛時方才住手,因而產生自殺的念頭。中醫辨證為厥陰寒熱錯雜,虛實挾雜,肝風內動,予烏梅丸加味:烏梅15g、細辛3g、桂枝6g、川黃連6g、川椒10g、黃柏10g、製附片6g、黨參15g、乾薑6g、當歸10g、白癬皮15g。5劑後,患者述瘙癢明顯減輕,再以上方出入,10劑後症狀消失,半年未發。

糖尿病人,如果皮膚瘙癢最適合烏梅、川黃連六錢,煲水,頭五分鐘大火,後二十分鐘慢火,八碗水煎為兩碗水,放在雪櫃內,午餐和晚飯飯後飲用。喜歡打邊爐的人,也應該用烏梅、山楂、甘草、陳皮、冰糖,煲酸梅湯,防止上火和消滯。小孩子不肯吃飯,可以用烏梅、山楂、薏米煲水,十日才服用一碗,服後立即擦牙,免酸性物腐蝕牙齒。

細菌性痢疾和阿米巴痢疾的的病人不適宜吃飯,可食薑茶烏梅粥,材料:生薑、烏梅、綠茶、粳米、紅糖,將前三味煎煮,取汁去渣,然後加粳米煮粥,粥將熟時調入紅糖即可。

減肥的人,可用冰鎮銀耳酸梅湯,材料是烏梅、銀耳、山楂片、陳皮,銀耳的數量要多一些,煮三十分鐘,加少許冰糖,不要太甜,放在冰箱裡面,飯後食用。但要節制食物數量,減少四分之一,飯後急急腳步行道三十分鐘。一個月後,起碼可以減上七、八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