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同黨護暴行 今我打昨我

2018-12-08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尹兆堅就被「預約拘捕」一事見記者時聲稱,是次是「赤裸裸的政治檢控」,他們會「全力抗辯」,「捍衛議員在會議廳的表達自由和權利」云云。不過,他們似乎忘記了民主黨在「青年新政」衝擊立法會後發表聲明,指「任何議會抗爭行為必須顧及保安人員及傳媒等相關人士的人身安全,避免傷及任何無辜人士」。民主黨所為,可謂「雙重標準」之極致。

林卓廷、尹兆堅在其他反對派議員的陪同下,證實收到警方「預約拘捕」的通知。

林卓廷聲言,特區政府是次「政治檢控」的目的,是試圖令立法會「人大化」,一旦成為案例將令議員不能在會議廳內進行「任何形式的抗議」,故他們會「全力抗辯」,「捍衛議員在會議廳的表達自由和權利,和香港社會的基本價值和自由」云云。

尹兆堅則聲言,對自己被控普通襲擊罪感到「莫名其妙」,並稱自己當時並無動機或行為襲擊任何人。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稱,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近年已訂立了很多工作指引,倘大家拒絕在議會內部解決問題,而要「引入公權力」,最終只會令議事堂更劍拔弩張,沒有任何空間去修復關係,更「違反香港市民意願」,又希望法院會還兩人公道。

曾批梁游抗爭傷保安

暴力衝擊仍說得「大義凜然」,惟事實上,民主黨就曾多次譴責議會暴力,如在2016年11月2日,在立法會當選的游蕙禎及梁頌恆夥同助理衝擊立法會議事廳,民主黨就批評有關人等的做法,指所有「議會抗爭行為」必須顧及保安人員及傳媒等相關人士的人身安全,避免傷及任何無辜人士。不過,為了包庇同黨,民主黨亦厚住臉皮打倒昨日的我。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