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佔中禍首案:8被告不自辯 下周結案陳詞

2018-12-08

「佔中三丑」戴耀廷、陳健民和朱耀明其餘6名被告包括陳淑莊等9人涉及2014年歷時79日的違法「佔中」案,被控串謀犯公眾妨擾及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罪等6罪,案件昨日進入第十四天審訊。次被告陳健民的辯方證人,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李立葑訇禮@供完畢,由於其餘8名被告貝w不出庭自辯,案件押後至下周二(11日)首先由控方結案陳詞。

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李立葑訇竅Q接受控方盤問,主控官梁卓然指出李2014年進行的現場問卷調查,要求受訪者就各個參與「佔領」的原因,從「非常重要」、「一般」至「非常不重要」等五個選項中作出選擇,亦可選擇「不知道」,但並無提供「不是原因」這選項予受訪者。

他續稱,若受訪者就「原因」選擇了「非常不重要」,其實等於認同該原因也促使他參與「佔領」,只是該原因相對而言「非常不重要」。李指控方的說法屬眾多可能性之一,他不會這樣理解統計結果。

梁卓然又指,問卷第十五題「很多人都指出今次運動係自發鵅C對於自發行動,你同唔同意」,會影響到受訪者回答第八題「以下麰鴞]對你參與今次『佔領』運動重唔重要呢?」時的想法。李不同意。李作供完畢。

代表「佔中三丑」的資深大狀麥高義透露,朱耀明將如戴耀廷一樣,選擇不出庭作供,亦不會傳召任何辯方證人。其餘六名被告依次陳淑莊、邵家臻、張秀賢、鍾耀華、黃浩銘和李永達亦透過代表大狀表示選擇不自辯。換言之,全案只得次被告陳健民一人選擇自辯。

第五被告邵家臻昨雖選擇不自辯,但仍要求在庭上播放影片,片段顯示他和第七被告鍾耀華,當年9月28日在施放催淚彈一刻,站在添美道大台上呼籲示威者往添馬公園方向離開。另外代表第六被告張秀賢的資深大律師潘熙則傳召土地正義聯盟全職幹事區國權出庭作證。

區指2014年9月26日負責與警方溝通,當日下午見參與集會人數不斷增加,遂要求警方封閉添美道南行線及北行線。控方質疑區是因上周與辯方律師接觸才會回憶起當日的事件,區否認並指事件「好深刻」,並會「間唔中睇駺ouTube重溫當日情境」。

由於除已完成自辯的次被告陳健民外,其餘8名被告均選擇不出庭自辯,昨在討論結案陳詞時,控方指需時4天準備及宣讀控方結案陳詞,但陳仲衡法官提出審訊只餘下5天,辯方所有律師亦反對案件押後,認為將案押後至下周二(11日)完全足夠控方作準備。陳官遂決定將案押後至下周二由控方提交書面陳詞並開始結案陳詞。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