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聯通港優勢產業 拓港青灣區創科

2018-12-08
■與會賓主合影。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與會賓主合影。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第三十屆「香港人力市場」圓桌會議慶典暨「人才變革.迎大灣區先機」午餐會昨日於金鐘港麗酒店舉行。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於主題演講時指出,香港需由打造大灣區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將香港優勢產業落戶大灣區、及加強與大灣區內城市互聯互通三大方面把握大灣區機遇。與會專家指出,大灣區對港青而言,既是機遇亦是挑戰,把握先機者將佔主動。

創會會員、Recruit出版人劉竹堅致開幕辭時指出,2003年「沙士」襲港後,香港面臨經濟低谷,政商學界人士發起圓桌會議,看看如何幫助香港走出困局;如今香港迎來大灣區機遇、全民就業,但興盛背後暗藏隱憂,香港極缺創科人才,必須好好思考創立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有多少人才優勢?金融、貿易、法律等專業服務的「老本」還能「吃多久」等問題。

張建宗:港助良企進出灣區

張建宗演講時指出,香港可憑其優勢推進以下三大重點工作,並為香港專才迎來新機遇。第一項重點工作是打造大灣區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因香港擁有多間世界級的大學、雄厚的科研實力、健全的司法和知識產權保護制度等,深圳則是聚集內地創科資源和人才的樞紐,香港可利用香港高度國際化的營商環境,匯聚本港、內地以至全球的創新資源,一方面將國際創科企業「引進來」大灣區,另一方面幫助內地創科企業「走出去」。

「第二大重點工作是便利香港的優勢產業,特別是醫療和教育方面落戶大灣區,利用大灣區的豐富資源補足香港產業缺乏土地和人力的問題。」張建宗指出,香港的優勢產業在廣東省有市場需求,若能借助大灣區建設的機會,透過政策的進一步創新和突破,該些產業將可進一步在大灣區內提供優質服務,同時讓香港的專業人才有更多大展所長的機會。

第三大重點工作是希望透過政策創新和突破加強大灣區內城市互聯互通。張建宗指出,服務業是匯聚生產要素的有效渠道,香港的金融、法律、爭議解決、會計、管理、工程及其他領域等專業服務均與國際水平接軌,擁有廣泛經驗與網絡,可一方面為「走出去」的內地企業提供集資、上市及打進國際市場的平台,另一方面也迎來前所未有的機遇,進入內地市場。

專家:港青應搶佔先機

香港城市大學客席教授陳鳳翔於討論環節上指出,大灣區建設是嶄新領域,市場輻射大半個中國,是「一帶一路」國策中的一個重要環節,香港青年需勇於接受區內其他地區年輕人的挑戰,在「混亂江湖中先入者佔先機,成功屬於有充足準備者。」他指出,即使創業失敗也不代表人生失敗,最重要找到自己喜受的領域勇敢出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