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王毅:絕不坐視霸凌中國公民

2018-12-12
■王毅在北京出席2018年國際形勢與中國外交研討會開幕式並發表演講。 中新社■王毅在北京出席2018年國際形勢與中國外交研討會開幕式並發表演講。 中新社

時刻關心身在海外同胞安危 全力維護合法權利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據央視報道,當地時間10日上午,被加拿大拘押的中國公民孟晚舟的保釋聽證未得出結論,法官表示11日將繼續舉行聽證。在北京,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11日出席2018年國際形勢與中國外交研討會時談及中國公民海外安全。他強調,我們時刻關心每一位在海外中國同胞的安危冷暖,對於任何肆意侵害中國公民正當權益的霸凌行徑,中方絕不會坐視不管,將全力維護中國公民的合法權利,還世間一份公道和正義。

據央視新聞客戶端報道,當地時間10日上午10點,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高等法院重新舉行對孟晚舟的保釋聽證。當天的聽證在該法院警戒等級最高的20廳進行。孟晚舟的丈夫也出現在法庭的聽眾席上,與他的妻子被一道防護玻璃隔開。

在法庭外面,有華人群眾舉起標語,要求釋放孟晚舟。《中國新聞周刊》報道稱,針對華為公司高管孟晚舟的第二場保釋聽證會仍然沒有得出結論,法官決定於11日再舉行第三場聽證會。

對於第二場聽證會的結果,華為方面發表聲明稱,「我們將繼續關注明天的保釋聽證會。我們相信加拿大和美國的法律體系後續會給出公正的結論。」

加未及時向華通報拘捕行動

在被問及王毅11日在研討會上有關中國公民海外安全的言論是否針對孟晚舟事件時,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1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稱,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的演講中非常明確地表明了中國政府在維護中國公民合法權利問題上的嚴正立場和嚴肅態度。這當然是中國政府在任何情況下的一貫立場,事實上包括一些具體情況,也包括最近我們一再向加拿大和美國政府提出交涉的孟晚舟案子。「我們在該案向加拿大和美國交涉的過程中表明的立場和王毅外長闡述的立場是完全一致的。」

加拿大外交部10日發表聲明稱,拘捕孟晚舟的當天通報了中方使領館。但中方表示,中方並沒有在第一時間得到加拿大政府的通報。在11日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面對外媒記者關於此案細節的追問,陸慷明確表示:第一,中加領事協定明確規定,一旦發生這樣的情況,加拿大政府有責任和義務毫不延遲地通知中國駐加拿大使領館。第二,加拿大政府沒有做到這一點,中方是從其他渠道了解到有關情況。第三,中方在掌握情況的第一時間下,向加拿大政府提出了嚴正交涉。

孟健康狀況不宜繼續羈押

據《中國新聞周刊》報道,目前,孟晚舟的律師團隊已向法庭提交多項證據表明孟晚舟在取保後不會離開加拿大,將按時出席之後的聽證。在10日的聽證中,孟晚舟的代理律師大衛.馬丁傳喚了兩位負責電子監控設備的開發與運營人員,證人們明確表示對保釋者進行電子監控「完全沒有問題」。

報道稱,另一方面,孟晚舟的身體狀況也不適宜被繼續羈押。大衛.馬丁已在早前的保釋聽證中提出孟晚舟患有高血壓等,並在接受治療。孟晚舟在宣誓證詞中也透露,她在被捕後曾被送往醫院治療高血壓。

美可60天內提出引渡要求

對於孟晚舟的保釋問題,西方主流媒體也早有判斷。第二次聽證開始前,路透社即援引法律專家的話稱,法官可能會「決定有條件釋放孟晚舟,包括接受高科技監視手段」。

在10日這一場聽證會上,法官引述他過往的經驗及案件,指引渡聆訊需時數月甚至數年。他還表示,「美國政府可以在60天內向加拿大方面提出引渡要求,因此理論上引渡可能發生,也可能不會發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