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央視快評】堅持中國特色人權發展道路

2018-12-12

香港文匯報訊 12月10日,紀念《世界人權宣言》發表70周年座談會在北京舉行。習近平總書記為座談會發來賀信。賀信中深刻闡述了中國共產黨的人權觀。對此,央視昨日發表快評認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對人權事業發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快評指出,新中國在近70年的奮進中,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創造了令人驚歎的發展奇跡,在尊重和保障人權的光輝事業中取得卓越的成就。我們看到,中國人口平均預期壽命由解放前的不到35歲提高到2017年的76.7歲,改革開放以來的40年,中國貧困人口減少了7.4億,建成了世界上規模最大、覆蓋人口最多的社會保障體系。今日的中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深入推進,實現了人民當家作主和社會平等;從加強法制建設到依法治國再到全面依法治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日益完善,逐步建立了符合國情的人權法治化保障。

快評認為,十八大以來,「人權得到切實尊重和保障」被確立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目標、十八屆三中全會首次提出「完善人權司法保障制度」、十八屆四中全會明確「加強人權司法保障」的改革方案......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斷推動人權保障的頂層設計,為堅持中國特色人權發展道路、全面推進我國人權事業提供了根本遵循。

快評最後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對人權事業發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對內,我們一方面要持續聚焦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在推進發展中更加尊重人權,在實現發展中更好保障人權;另一方面要加強人權宣傳教育,提高全社會人權保障意識,促進依法保障人權理念深入人心。對外,我們要堅定人權自信,講好中國人權故事,對那些在國際上攻擊、抹黑我人權狀況的言論,敢於發聲亮劍,用事實說話;要努力建設富有中國特色、具有世界意義的人權理論體系,真正使中國人權話語變成世界人權話語,有效引導國際人權輿論;要秉持平等互信、包容互鑒、合作共贏精神,致力於完善全球人權治理,推動構建公平正義、合理有效的國際人權體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