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林鄭:孟晚舟僅持一本有效特區護照

2018-12-1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美國司法部文件早前披露,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持有3本香港特區護照,但未有說明是否同時有效。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晨在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經香港入境處覆檢後,證實孟晚舟只持有一本有效的特區護照。就是次罕有評論個案,她解釋,特區政府擔心一些別有用心者會利用是次事件作不必要的政治炒作,影響了特區護照在國際社會上的認受性,將帶來嚴重後果,故必須公開澄清,以保障全港市民的利益。

林鄭月娥在回應記者提問時表示,入境處覆檢了孟晚舟的檔案後,證實對方在取得香港永久居民身份後,曾多次申請香港特區護照,而每一次申請的理由均屬於特區政府可以接受的特定理由,包括護照損壞及其個人資料有改變等,發證程序符合特區政府現行的政策。

她強調說:「每一次當她獲發一個新護照時,舊的特區護照都是註銷的。換句話說,她在任何一個時候,只持有一本有效的特區護照。」

兩護照出入境時有發生

就孟晚舟有時用兩本護照出入境,林鄭月娥表示,類似的情況時有出現,就是一名成功申領新護照者,其舊護照可能仍有某個國家的有效簽證。為了無須重新申請簽證,護照持有人可能會在入境時使用新申領的、有效的香港特區護照入境,但同時持有一個內裡有有效簽證、但已經註銷、無效的香港特區護照。

她說:「本人有一段時間亦是這樣,因為我有一個美國簽證,大家都知道向美國取簽證很費時,所以我亦是用這個方法入境,美國當局亦接受這種做法。」

防別有用心者政治炒作

林鄭月娥還解釋,她是次「稍為偏離」慣常不評論個案的做法,是恐怕有一些別有用心者會利用是次事件作不必要的政治炒作,影響特區護照在國際社會的認受性,引起嚴重後果。身為行政長官,她有責任保護、維護香港市民的利益。

「今天這個特區護照廣泛受到國際社會認同,有超過160個國家及地區給我們免簽證入境的優待。如果稍微對這本特區護照有懷疑、對我們入境處簽發護照有懷疑,便會影響數百萬人出外旅遊,因此我必須作出有關澄清。」她說。

林鄭月娥強調,是次澄清已經作出了很審慎的平衡,希望可釋除部分人的疑慮,維護特區護照的公信力,而在一般情況下,特區政府不公開評論及透露個案詳情的原則不會因是次事件而改變,「往後如果有一些個人,大家不可以期望我們每次都翻查他的個案,向大家交代這位人士是在什麼情形下,如何取得護照,因為這樣恐怕會有點侵犯個人私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