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外國前政要盛讚中國改革開放

2018-12-12
■2018從都國際論壇在廣州舉行。與會外國前政要紛紛盛讚中國改革開放。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2018從都國際論壇在廣州舉行。與會外國前政要紛紛盛讚中國改革開放。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10日至11日,主題為「改革開放與合作共贏」的2018從都國際論壇在廣州舉行,200餘位外國前政要和國際組織負責人、中外專家學者、商界領袖等出席。探討、總結中國改革開放的經驗做法以及借鑒意義,建言推動國際合作和多邊主義,成為大會熱點。與會外國前政要紛紛表示,中國改革開放惠及本國和全球,十分具有借鑒意義。

本屆論壇由澳中友好交流協會、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廣東省人民政府和世界領袖聯盟聯合舉辦。為期兩天的論壇會議中,參會外國前政要對中國改革開放40年取得的成就高度評價,對有關國際問題積極建言。

新西蘭前總理珍妮·希普利表示,中國改革開放成就舉世矚目,惠及本國和全球。「我認為探討世界未來40年甚至更長時間,中國改革開放具有很好的參考和借鑒意義。目前,一些全球性挑戰暫時沒有找到解決方案,我認為,有些可以從中國這裡找到答案。」

阿富汗前總統卡爾扎伊表示,目前,成百上千的阿富汗人到中國來學習,學習中文,他們認為這和學習英語法語是一樣的重要。「這就是中國改革開放帶來的結果,40年的歷程,也給我們帶來新的機遇和遠景,能夠看到共贏。」

專注經濟建設 中非合作開啟新範式

莫桑比克前總統希薩諾則想分享的是中國在促進全球平等穩定方面的貢獻。他指出,聯合國2030可持續發展目標,如果非洲不實現,全球也就受影響。而當前,中國在非洲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中國和我們的合作,把政治放一邊,專注經濟建設,不把一些理念強加給非洲,我認為這種合作開啟了一個新的範式。」

希薩諾同時指出,目前,有一些聲音對中非和中國對非援助合作有曲解。「有人說這造成我們債台高築,但我認為,基礎設施落後,就沒有發展的基礎。」

對於此次2018從都國際論壇的舉辦,澳中友好交流協會會長周澤榮表示,論壇適逢其時,意義不凡。當今世界充滿了不確定性、不穩定性,全球治理體系和國際秩序變革加速推進,但變革會催生新的機遇。歷史已經證明只有堅持開放合作,才能獲得更多發展機遇和重大發展空間。自我封閉只會失去世界,最終也會迷失自己。

昨日,「2018從都國際論壇」在廣州從都國際會議中心閉幕,並發佈了《從都倡議》。《從都倡議》指出,2014年以來,從都國際論壇已成為中國與世界各國開展對話的重要平台。與會政要和嘉賓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的內在價值,強調了多邊主義和基於規則的治理的重要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