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美農產能源汽車磋商達共識

2018-12-14
■農產品、能源、汽車等是中美雙方已達成共識的具體事項。資料圖片■農產品、能源、汽車等是中美雙方已達成共識的具體事項。資料圖片

回應「重啟進口美大豆」 中國商務部:如有會通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中國商務部昨日透露中美貿易談判最新進展。商務部發言人高峰稱,中美雙方已就農產品、能源、汽車等達成了共識,具體細節將陸續公佈。針對中國已重啟進口美國大豆的傳聞,高峰強調,大豆一直是中國進口美國農產品的重要品種,國內有巨大的市場需求。如果有具體細節,會進一步通報。

高峰昨日在商務部例行記者會上作出了上述回應。

對在華或美溝通持開放態度

高峰還透露,12月11日,中國副總理劉鶴應約與美方通話,雙方就下一步經貿磋商的時間表和路線圖交換意見。目前雙方正保持密切聯繫,雙方團隊就磋商細節保持溝通、進展順利。中方歡迎美方來華開展磋商,也對赴美溝通持開放態度。

對於11月中國外貿數據出現的回落,高峰表示,個別月份的波動並不代表趨勢性的變化。據海關統計,今年11月當月,中國出口同比增長10.2%,增速高於前11個月整體出口增速2個百分點,增長的勢頭是平穩的;進口同比增長7.8%,增速低於前11個月整體進口增速6.8個百分點,原因是部分大宗商品進口數量的下降。

「從總體趨勢上看,中國外貿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沒有改變。我們對外貿高質量發展充滿信心。」高峰說。

首11月遭貿易救濟調查大增

當天,高峰還介紹了今年以來中國所面臨的嚴峻複雜的貿易摩擦形勢。前11個月,中國產品共遭到28個國家地區發起的101宗貿易救濟調查,其中反傾銷57宗,反補貼29宗,保障措施15宗;涉案金額總計324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相比,案件的數量和金額分別增長了38%和108%。行業上鋼鐵、化工等行業立案最多,美國、印度、加拿大等是對中國發起貿易救濟調查最多的國家。

「中方始終認為,貿易救濟措施應當在符合世貿組織規則的前提下,在合理限度內克制、謹慎使用,從而維護貿易秩序的穩定和公平競爭。」高峰說。

他並強調,中方會在世貿組織規則框架下,按照中國法律規定,堅定地維護國內產業的合法權益。同時希望與世貿組織其他成員加強溝通協調,推動業界合作,通過對話協商妥善化解矛盾與分歧,共同維護全球自由貿易秩序和多邊貿易體制,促進全球經濟和貿易的可持續增長。

籲解決WTO上訴機構危機

對於中歐等世貿組織(WTO)成員近日共同提出的爭端解決上訴程序改革提案,高峰稱,維護爭端解決機制和多邊貿易體制,是所有世貿組織成員的共同責任,符合所有世貿組織成員的共同利益。中方呼籲所有世貿組織成員能夠積極參與,盡快解決上訴機構危機,共同保障爭端解決機制的正常運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權威性和有效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