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前律師囚3年 悔愚忠特朗普

2018-12-14
■科恩(右)步出法院時神情呆滯。新華社■科恩(右)步出法院時神情呆滯。新華社

代付艷星掩口費 證供足以日後檢控特朗普

美國總統特朗普前私人律師科恩承認於2016年大選前,在特朗普指使下向兩名艷星支付掩口費,並於國會聽證會上就特朗普於莫斯科的發展項目作假證,紐約曼哈頓聯邦地區法院前日裁定,科恩違反競選財務法例、逃稅及作假證等控罪罪成,判處入獄3年。追隨特朗普十多年的科恩在庭上公開懺悔,承認過去因為對特朗普的盲目忠誠,導致他棄明投暗,為對方掩蓋其骯髒行為。分析指出,雖然美國司法部奉行總統任內不能被刑事起訴的原則,但科恩案中證供已經足夠讓檢方考慮於特朗普卸任後提出檢控。

科恩於今年8月與檢察官達成認罪協議,承認於2016年在法庭文件代號「一號人物」的特朗普指使下,向克利福德和麥克杜格爾兩名艷星支付28萬美元(約219萬港元)掩口費,換取對方不公開與特朗普的性關係。到上月底,科恩再與檢方達成另一項認罪協議,承認去年出席國會聽證會時,就特朗普在莫斯科的發展項目的進行時間,向國會作假證。科恩一方希望透過與檢方合作,換取減刑甚至免於入獄。

「重獲自由的日子」

科恩前日在家人陪同下,提早45分鐘進入法庭,他在宣判前先就所犯罪行向公眾致歉,承認他的謊言違反社會對得悉真相的期望。他又指,在為特朗普工作後,他就將自己困在精神的牢獄當中,形容前日是他「重獲自由的日子」。

法官波利宣判時指,不認為對特朗普的忠誠是科恩犯罪的唯一原因,指出他亦在個人的「貪婪及野心」驅使下犯案。波利指出,律師出身的科恩知法犯法,又提及科恩在替特朗普集團工作時,亦有發展其地產、的士牌照生意,質疑科恩在事業有成的同時迷失道德,最終損害美國民主制度。

特朗普:與我無關

波利最終裁定科恩就違反競選財務法等罪行入獄3年,向國會作假證入獄兩個月,兩項刑期同期執行,另外下令沒收科恩50萬美元(約390萬港元)資產、補繳近140萬美元(約1,093萬港元)稅款並繳納10萬美元(約78萬港元)罰款。科恩需於明年3月26日自行到監獄報到。

在科恩案審訊期間多次發表意見的特朗普昨日於twitter發帖,否認曾指示科恩進行任何違法行為,「他是律師,他應該清楚法律」,並稱科恩的多項罪名均與他無關。特朗普質疑科恩認罪,目的只為使他尷尬,並企圖藉此減刑。代替科恩擔任特朗普私人律師的紐約前市長朱利亞尼則批評科恩是「可憐的說謊者」。

助瞞偷食小報認罪

科恩案宣判同時,有份參與案件的紐約南部地區檢察官辦公室前日宣佈,已經與小報《國家詢問報》母公司American Media Inc.(AMI)達成認罪協議,AMI承認在前年大選前以15萬美元(約117萬港元),向麥克杜格爾買斷她和特朗普婚外情的報道權,防止她將事件公開,以免影響特朗普選情。檢察官指出,根據聯邦法例,企業無權刻意隱瞞對選情有影響的消息,選舉候選人亦需公開所有對選舉有幫助的捐款。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