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文翠珊保黨魁淪「喪屍首相」

2018-12-14
■文翠珊相位得保後發表講話。 新華社■文翠珊相位得保後發表講話。 新華社

逾1/3黨員反對 未來一年「打不死亦難翻生」

英國保守黨前日發動針對首相文翠珊的黨魁不信任動議,結果以117票贊成、200票反對遭否決,文翠珊得以暫時保住相位,保守黨員未來一年也不能再發動逼宮。然而表決結果顯示,保守黨逾1/3國會議員反對文翠珊,文翠珊甚至要承諾在本屆國會任期結束前辭職,才能確保黨內簡單多數支持。英國傳媒形容文翠珊已淪為行屍走肉的「喪屍」,雖然無法被拉下台,但亦只是苟延殘喘。

文翠珊在不信任動議被否決後,於首相府外發表演說,形容前日是漫長和充滿挑戰的一天,高興獲黨員支持,但承認「顯著數量」的黨員反對她,她已聆聽反對者的意見。文翠珊又稱,黨員是時候推動英國完成脫歐,為人民建設更美好的未來,呼籲不同光譜的政治人物為國家利益虓Q。

許諾2022年大選前下台

避過國內危機後,文翠珊昨日旋即趁歐盟峰會舉行,前往布魯塞爾與歐盟及各國領袖會面,期望對方同意修改脫歐協議草案,讓英國國會通過。文翠珊坦言,明白部分議員不信任歐盟,會尋求歐盟在政治和法律層面,承諾北愛爾蘭後備方案僅屬暫時措施,以釋除疑歐派和北愛政黨疑慮。不過歐盟官員已率先放風,稱現階段向英國作額外承諾的機會不大。

就業及退休保障大臣盧綺婷透露,文翠珊投票前與國會議員閉門會面時,承認領導處於弱勢,並許諾不會帶領保守黨出戰2022年大選。財相夏文達則稱,表決結果有助文翠珊團結黨員,消除黨內極端聲音。

票數遜首相府事前期望

這次不信任動議反映保守黨內分歧嚴重,文翠珊所得票數亦較首相府事前期望低。倒閣推手、疑歐派後座議員里斯莫格指出,撇除內閣成員和貿易代表,保守黨餘下百多名後座議員中,大部分均反對文翠珊,形容表決結果對任何一名首相而言均堪稱惡劣,文翠珊應馬上覲見女王並請辭,又質疑她可隨時推翻不領導來屆大選的承諾。

雖然按照保守黨機制,文翠珊未來一年均不會面臨黨員逼宮,為她爭取一點喘息空間,但若她的脫歐方案被國會否決,預料在野黨仍可能於國會,向文翠珊政府提出不信任動議。一名疑歐派閣員直言,黨內不信任動議被否決無法改變任何事情,「文翠珊會再到布魯塞爾,微調脫歐草案,明年1月方案闖關國會時,卻會面臨同樣困局。」更有不具名的保守黨議員表明,將在國會支持工黨提出的不信任動議。

倫敦政治經濟學院(LSE)政治學系教授希克斯警告,多達117名保守黨議員反對文翠珊,意味她將更難推動脫歐方案。工黨影子脫歐事務大臣施紀賢揚言,保守黨「內戰」結束將遙遙無期。

文翠珊暫保首相職位,紓緩英國脫歐前景不明朗因素,鎊匯昨日反彈,英鎊兌美元回升至1.2650,較前日低位升逾1%。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