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偷排致癌廢水9年 彰化工廠污染稻田

2018-12-14
■電鍍廢水顏色怪異、味道刺鼻。 網上圖片■電鍍廢水顏色怪異、味道刺鼻。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聯合報》報道,彰化市一家電鍍工廠9年來偷排電鍍廢水,檢警與「環保署」查緝發現,廢水中含劇毒的六價鉻、氰化物、銅及總鉻,最高竟超標4,452倍,且電鍍廢水匯入彰化主要灌溉渠道東西二圳,廣大稻作影響甚鉅,長期食用恐致癌。

保七總隊第三大隊昨天表示,上月與彰化地檢署、「環保署」中區環境督察大隊聯合稽查,查獲彰化蘇女(58歲)經營的電鍍工廠,其賴姓員工(50歲)趁夜將電鍍廢水排入大型排水溝,顏色有黃有綠、味道刺鼻。

最高超標逾4千倍

「環保署」取樣檢測發現,排放廢水含有第二、三類毒性化學物質六價鉻,氰化物,銅與總鉻,最高超出放流水標準的4,452倍。

可怕的是,工廠內設有污水處理設施,卻為節省處理成本,2010年起以繞流排放有害廢水,最終匯入下游的灌溉溝渠東西二圳。「環保署」初估,該工廠生產廢水污染濃度高,1噸廢水處理費至少省下1,000元新台幣。

許正雄說,大隊已取土壤樣本,尚待檢驗結果。警詢後將蘇女等兩人依水污染防治法罪嫌移送,其中違反水污染防治法行政刑罰,由彰化「地檢署」偵辦並進行犯罪所得扣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