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翠袖乾坤】深圳美術館讓人羨慕

2018-12-17

余似心

香港有不少人醉心繪畫藝術,不過在這寸金尺土的小島,要找地方開畫展並不容易。中央圖書館是最受歡迎的,但綜合展覽廳最早要一年前預訂,通常首天已第一時間被訂滿了。要開畫展,除選大會堂和文化中心的展廳,也會在商場、書店或藝術用品店展出。地方的限制,局限了藝術發展,也使藝術展覽成了小眾的玩意,真希望香港有普及的美術館,推廣本地藝術。

內地地方大,國家也重視藝術發展,單是毗鄰的深圳大美術館便有六間,包括:深圳美術館、何香凝美術館、關山月美術館、華.美術館、深圳OCT當代藝術中心、大芬美術館,實在令香港愛好美術者羨慕不已。

深圳美術館位於東湖公園水庫風景區內,環境優美,藏品豐富,國畫、油畫、版畫、雕塑、書法、水彩、漫畫、剪紙等約三千件。

何香凝美術館主要收藏、陳列和研究何香凝書畫。館內設少兒畫苑,擁有三百多平方米的大教室,二十年來培育萬多名幼兒。關山月美術館是紀念國畫家、教育家、嶺南畫派大師關山月。以收藏和研究他及二十世紀中國美術作品特色為主,常舉辦不同主題的展覽,如國畫、攝影、廣告創作等。華.美術館的外形設計是六邊形重疊組合的玻璃幕牆,似個蜂巢。展品以設計為主,包括平面、空間、產品、服裝等設計;另數碼、影像、動漫等眾多設計領域,也推動當代藝術,屬國家級的美術館。

深圳OCT當代藝術中心,重點在內地和國際當代藝術和理論的實踐和研究,在策展、研究和收藏方面以藝術創作為主。活動包括藝術、舞蹈和戲劇表演和討論,還放映紀錄片、影像和電影,舉辦討論會。大芬美術館位於大芬油畫村內,是深圳面積最大的美術館。展覽作品多元化,香港不少畫家也愛在這裡開作品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