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網人網事】做個像比爾蓋茨那樣的讀書人

2018-12-17

狸美美

每到年底的時候,照例是各種書單滿天飛。但其中,小狸最關注的,還是美國微軟聯合創始人比爾蓋茨照例要開給大家的、他所喜歡的年度書單。

其實,比爾蓋茨不僅熱衷於向公眾推薦他的年度書單,在平時,他也是極為熱衷此道的。例如,2017年5月23日,比爾蓋茨微信公眾號曾經發文公佈夏季讀書清單。他說:「夏天是逃離的絕佳時機:可去海邊,可入山野,亦或沉浸在一本好書的世界裡。今年,我發現自己尤其被那些帶我『走出去』的書所吸引。」

這樣熱衷於向大家「開書單」的比爾蓋茨,誰能夠不被他「所吸引」呢?很顯然,能夠不斷向大家開列書單的人,他自己一定是、也必須是一個不斷地讀過很多很多書的人,而這於比爾蓋茨來說,他是真正能夠做到的嗎?誰不知道,比爾蓋茨是個超級巨富,他曾經連續23年蟬聯福布斯富豪榜首,這個情況直到2017年才被打破,而這一年距離他卸任微軟CEO已經11年。

可以說,比爾蓋茨的這個財富傳奇人盡皆知。但其實,比起這個財富傳奇,更應該引起人們廣泛注意的,還是他的讀書傳奇。這當然不僅僅是指他每一年都不斷地向大家開列書單。其實,比爾蓋茨真的可以稱作是一個超級讀書人。或者也可以稱他是一個全世界很顯見的「讀書富豪」。小狸記得他曾說過:「我之所以成功,不僅是命運使然,更重要的是有一顆聰慧的大腦。而讓大腦充滿智慧的就是讀書。」

比爾蓋茨是個身體力行的讀書人。即使在工作最忙的時候,他一年至少也要讀完50本書,平均下來就大約是每周要讀一本。而特別難能可貴的是,他讀書的涉獵範圍非常廣泛,所以推薦的書單多元又深刻,以致全世界很多年輕人現在都把「看之所薦」當成了「讀之所必」。從這一點上來說,比爾蓋茨不僅是一個真正的讀書人,還可以稱作是一個偉大的薦書人。具體到他最新推薦的今年之書,即眾所周知的「比爾蓋茨2018年最喜愛的5本書」,內容從冥想到自動化戰爭再到硅谷風雲,一樣的廣泛多元,一樣的高質深刻。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年度5本書單中,再次收錄了以色列人氣作家尤瓦爾.諾亞.赫拉利的第三部著作《今日簡史》。在此之前,他的兩部前作《人類簡史》和《未來簡史》分別入選了比爾蓋茨2016年和2017年的年度5本書單,加上最新這一本,就是三連冠了。對於這一本,比爾蓋茨是這樣說的:「現代生活確實提供了很多值得擔憂的理由:恐怖主義、氣候變化、人工智能的崛起、私隱被侵犯甚至國際合作的明顯減退。在這本引人入勝的新書中,歷史學家尤瓦爾.諾亞.赫拉利為應對這些憂慮創造了一個有用的機制。」

能連續三年本本都入選寶貴的五分之一薦書額,可見是真愛了。而於我們,是不是可以抓住這難得的「成體系」機會,一窺世界首富的思考和積累呢?什麼都不說了,看書去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