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無協議脫歐恐掀亂 英3500兵作準備

2018-12-19

英國首相文翠珊前日宣佈,計劃明年1月14日將脫歐協議草案提交國會表決後,工黨黨魁郝爾彬不滿她大幅推遲表決時間,昨日向國會提出針對文翠珊個人的不信任動議,以迫使對方在本周將草案交國會表決。另據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柏建熙透露,政府同意優先為無協議脫歐作好準備。

柏建熙表示,內閣認為距離脫歐只餘下3個月,現在是時候為無協議脫歐作準備,英國企業更應作為優先應對計劃,但強調在達成協議下脫歐的機會仍然最大。國防大臣韋廉信稱,約3,500名軍人將準備就緒,應對硬脫歐可能引起的混亂。

工黨向文翠珊提不信任動議

郝爾彬批評議員需再等一個月才能表決是不能接受,指文翠珊正帶領國家陷入危機。綠黨及自由民主黨等反對黨早前呼籲工黨,提出針對保守黨政府的不信任動議,但郝爾彬昨日的動議只針對文翠珊,而且不具約束力,即使國會通過,亦不會觸發政府倒台及提前大選,但會使文翠珊面對更大壓力,更可能觸發國會對政府提出不信任動議。

英國智庫「政府研究所」研究員哈登指出,由於郝爾彬提出「早期動議」(early day motions),根據議事規則,政府有權拒絕在議事日程討論,留待由反對黨制訂議程的「反對黨日」討論,不過聖誕節前已無反對黨日,動議或拖延至明年才表決。由於保守黨疑歐派及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均無意支持,預料工黨的不信任動議無法在國會通過。■法新社/路透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