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日性別歧視文化 壓制「女性經濟學」

2018-12-19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任內提倡「女性經濟學」,鼓勵女性就業,但性別定型概念在日本社會根深柢固,同時安倍亦未有實際措施消除性別歧視,令「女性經濟學」成效不彰,日本女性晉升管理層的比率仍然偏低,早前爆出部分醫科大學刻意壓低女考生分數的事件,進一步反映日本性別歧視現況。

日本政府聚焦增建托兒中心等措施,令現時女性勞動人口較2012年增加200萬,但在上市公司中,女性管理層人數只佔整體管理層約3.7%,距離到2020年增至30%的目標仍有漫漫長路。

京都產業大學性別平等問題專家伊藤公雄分析,安倍只期望以薪酬較低的女性,解決低出生率下的勞動人口短缺問題,並非嘗試消除性別歧視。安倍亦極少使用「性別平等」的字眼,主要提出「女性參與」。

男主外女主內的模式,在1960及1970年代成功令日本經濟起飛,男性薪酬水平大幅提升,日本社會一直拒絕改變這傳統觀念。三菱日聯研究及顧問公司首席分析師八島洋子(譯音)指,長遠應改善日本工時過長問題,才能讓女性真正進入職場。

48歲婦婚後返職場處處碰壁

48歲的大月洋子(譯音)任職日本軟件公司Isana,她有19年秘書和人力資源方面的工作經驗,然而在婚後重返職場仍處處碰壁,在家庭壓力下只能從事兼職工作,最終花了6個月才找到全職工作,但以時薪計較過往全職工作少約6成。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