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日增購逾百F-35 二戰後首建航母

2018-12-19
■直升機護衛艦「出雲」號將改裝成航母。美聯社■直升機護衛艦「出雲」號將改裝成航母。美聯社

日本政府昨日公佈新的5年防衛計劃大綱,計劃增購逾100架隱形戰機以及長程導彈等軍備,並改裝兩艘「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以容納新戰機,意味新艦實際上已相當於航空母艦。另外,期內防衛預算將增至破紀錄的27.4萬億日圓(約1.9萬億港元),較上一份5年防衛計劃增逾11%。

或建太空部隊網絡防衛隊

日本計劃在未來5年斥資1.2萬億日圓(約835億港元),向美國增購105架F-35戰機,其中42架為F-35B型號,可進行短程起飛及垂直降落,另外63架則為F-35A。日本亦會將現有的兩艘直升機護衛艦「出雲」號及「加賀」號改裝,以搭載新戰機,法新社形容,兩艦將是日本在二戰後首批航母。

防衛大綱形容,日本國家安全正迅速惡化,點名稱中國和俄羅斯威脅區內秩序,日本需在戰略上與兩國競爭,增購F-35B戰機也有助加強離島防衛。大綱亦提到,日本在傳統海陸空自衛隊以外,亦需建立「多次元」綜合防衛能力,包括成立太空部隊和網絡防衛隊等。

對於有聲音批評日本的國防措施,與二戰後的「和平憲法」漸行漸遠,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指需確保日本擁有必要自衛能力,相信新防衛計劃符合憲法要求。當局並重申改裝後的護衛艦不屬航空母艦,且只有在緊急情況或救災時,才會搭載戰機。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在例行記者會回應日本通過新防衛大綱,表示當中關於中國的內容只是「老調重彈」,對中國正常國防建設和軍事活動「說三道四」,煽動所謂中國威脅,不利兩國改善關係及地區和平穩定,中方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同時敦促日方堅持「專守防衛」的承諾。■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