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韓女性求職 屢遭結婚問題刁難

2018-12-19

韓國企業文化以男性主導,職場長期存在嚴重性別不平等,政府去年發表統計數字,顯示全國500間最大企業的1.5萬名管理層中,只有2.7%是女性,而企業男女薪酬相差達36.7%,差距是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成員國中最大。

企業非法限男女員工比例

25歲的凱西.李畢業於首爾西京大學,至今仍在求職。她講述面試時遭受歧視的經歷,指面試官問她是否有男友及打算何時結婚,她回答未有打算後,便被質疑是否性格有問題。有面試官抱怨女性僱員生育後便會辭職,也有面試官指像她這些年輕女性放棄生育,是對社會不負責任。

韓國社會傳統認為,無論在職與否,已婚婦女必須承擔照顧孩子的責任,但社會普遍工時長、缺乏托兒設施,令不少婦女在生育後無奈離職。新韓金融集團上月被揭一直維持男女員工比例於3比1,被控違反平等法。韓亞銀行旗下韓國外換銀行被揭發列明男女員工比例需維持4比1,7名管理層面臨起訴,其中一人更聲稱男性為主的環境,令他覺得更自在。最大銀行國民銀行10月被發現,故意壓低女應徵者的分數及調高男應徵者分數,涉事人員辯稱是「跟隨社會文化」。 ■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