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融入新時代改革開放是香港歷史使命

2018-12-20

陳鑑林 原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在京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國家在1978年12月發生了一次重要的轉變,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啟動了改革開放的大政策。這是發生在40年前的大事,今天的年輕人可能不太清楚什麼是改革開放,因此,有需要講下近半個世紀國家的發展情況,希望可以令大家增強對自己國家的關心,加深對國家的認識。

1978年12月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作出集中精力發展經濟的決定,開啟當代中國的改革開放。這次改革是史無前例的,是制度上的大改革,更是思想上的大改革,把計劃經濟逐步改為市場經濟。當時的民企規模細小,不過,已開始衝擊原來的計劃經濟體制。1984年尾提出了社會主義經濟體制的改革,之後不斷探索完善市場經濟體制和確立民營企業在體制內的地位。

經濟體制改革,推動中國全方位開放。香港為國家引進大量外來資金、技術和先進管理經驗,貢獻最大。因為國家的開放政策,香港近水樓台先得月,由於地緣、人緣關係,加上當時香港生產力不足,生產成本逐漸增加,市場競爭激烈,內地的低生產成本成為香港企業北移的不二選擇,形成「前店後廠」,內地成了香港的製造基地,香港漸漸發展成為國際金融、商貿中心。

2001年,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對外開放進入新階段。一方面,中國市場按要求全面開放,另一方面中國遵守國際遊戲規則,經濟規模和發展質量全面提升。「一帶一路」倡議、設立亞投行、參與金磚國家會議及G20峰會,中國積極進取,在國際的地位日益重要,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推動者。

香港與國家的發展關係密不可分,特別是回歸20多年來,香港社會安穩、經濟不斷發展。國家在「一國兩制」下給予香港關心和支持。新時代改革開放已開啟,把握新機遇,為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貢獻香港所長,是香港年輕人的歷史使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