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習主席重要講話鼓舞港人繼續奮進

2018-12-19

楊志紅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新活力青年智庫總監

習主席出席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發表重要講話,回顧改革開放40年的光輝歷程,總結改革開放的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動員包括港人在內的全國人民在新時代繼續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習主席的講話高屋建瓴,氣勢磅銵A鼓舞港人繼續奮進。

40年改革開放成績港人與有榮焉

習主席指出,改革開放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發展史上的一次偉大革命,「改革開放40年來,從開啟新時期到跨入新世紀,從站上新起點到進入新時代,40年風雨同舟,40年披荊斬棘,40年砥礪奮進,我們黨引領人民繪就了一幅波瀾壯闊、氣勢恢宏的歷史畫卷,譜寫了一曲感天動地、氣壯山河的奮鬥讚歌。」

不久前,習主席在會見港澳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說:「40年改革開放,港澳同胞是見證者也是參與者,是受益者也是貢獻者。港澳同胞同內地人民一樣,都是國家改革開放偉大奇跡的創造者。」習主席盛讚港澳同胞在國家改革開放之初,發揮6大作用,包括投資興業的龍頭作用、市場經濟的示範作用、體制改革的助推作用、雙向開放的橋樑作用、先行先試的試點作用,以及城市管理的借鑒作用等。

港人作為改革開放的見證者、參與者、受益者和貢獻者,對40年改革開放的歷史性變化,不僅感同身受,而且與有榮焉。

習主席在講話中特別強調:「『一國兩制』偉大構想具有強大生命力。我們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支持和推動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讓香港、澳門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這段話是中央對港澳工作堅定不移的一貫方針,習主席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的重要講話中重申這一方針,令港人受到極大的鼓舞,這意味茼b國家未來繼續改革開放的歷程中,不僅「一國兩制」的方針不會變,而且香港將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中華民族復興的偉大歷程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鼓舞港人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一個月前,習主席在會見港澳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提出「四點希望」,包括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全面開放、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國家治理實踐和促進國際人文交流。習主席日前會見赴京述職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提及支持香港未來發揮作用要做好「四新」:培育新優勢,發揮新作用,實現新發展,作出新貢獻。

「四點希望」和「四新」結合起來,正是香港在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中機遇無限,將有更大作為的啟示。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是中央從國家發展全域和『兩個建設好』的戰略高度支持港澳與廣東這塊改革開放前沿陣地在共融中實現共建共享共贏的重大決策部署,不只限於經濟領域,還涵蓋科技以及教育、文化、體育、衛生等各個領域,為香港突破發展瓶頸提供了極其難得的機遇。」香港更好地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落實習主席「四點希望」和「四新」的重要環節,也是香港在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中打造成國家雙向開放的重要橋頭堡的戰略舉措。

習主席出席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發表的重要講話,內涵豐富,高屋建瓴,氣勢磅銵A鼓舞港人繼續深入實踐「一國兩制」,並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創造雙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