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僅38%選民撐停擺換圍牆

2018-12-23

美國總統特朗普提出興建美墨邊境圍牆,獲得不少共和黨人支持,不過他威脅讓政府停擺,以迫使國會撥款興建圍牆的激進手法,則未能在共和黨內達成共識。而支持特朗普採取強硬立場的共和黨人,則力挺特朗普將建圍牆等同加強邊境安全的說法。

霍士新聞早前調查顯示,在所有受訪選民中,39%認同興建圍牆,而當中約4成半人支持特朗普透過威脅讓政府停擺以達到目的,43%的人則不贊同。而在整體共和黨選民中,38%受訪者贊成以停擺換取圍牆。另外,由於美國國民大致支持撥款加強邊境安全,特朗普便經常將圍牆計劃與邊境安全綑綁一起,爭取原本立場溫和的共和黨人,認同以停擺作談判籌碼。

民主黨在明年1月國會換屆時將重掌眾院,故現屆國會任期是特朗普爭取圍牆預算的最後機會,倘若他未能成事,將無法向共和黨選民交代,不利他2020年總統大選競逐連任,故試圖透過停擺速戰速決。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