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傳特朗普擬炒鮑威爾 「金融市場災難」

2018-12-23

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今年上任後,局方已加息4次,總統特朗普不滿加息導致股市下挫,近期連番抨擊對方。彭博通訊社引述4名消息人士透露,特朗普曾與幕僚討論革除鮑威爾,但幕僚警告此舉將削弱投資者對聯儲局獨立性的信心,為金融市場帶來災難性後果。白宮和聯儲局均拒絕置評。

損聯儲獨立性挫投資者信心

彭博社指出,聯儲局日前再宣佈加息,令特朗普愈來愈不滿鮑威爾,而特朗普公開批評官員或私下向親信抱怨,均是這些官員離職前的徵兆,包括前司法部長塞申斯、前國務卿蒂勒森和即將離職的白宮幕僚長凱利。特朗普能否運用總統權力辭退聯儲局主席,雖然在法律層面上仍有待釐清,但有學者指出,根據《聯邦儲備法》,總統有權以合理理由辭退聯儲局理事,而主席亦屬理事之一。

聯儲局保持獨立性,有助貨幣政策免受政治影響,可給予投資者信心。由於特朗普自11月中期選舉後辭去多名官員,加上受政府停擺的陰霾影響,投資者對華府亂局的憂慮持續加深,倘若聯儲局主席此時被開除,不但立下極壞先例,亦會令近期大幅波動的金融市場更不穩。 ■彭博通訊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