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特朗普陣營疑2015年已通俄

2018-12-09
■特朗普(左)被指早被俄方「看中」。美聯社■特朗普(左)被指早被俄方「看中」。美聯社

調查「入直路」 檢方指特朗普指使付艷星「掩口費」

美國總統特朗普競選團隊涉嫌通俄案調查進入總結階段,「通俄門」特別檢察官米勒及紐約檢察官前日分別向法庭提交文件,清楚指出特朗普曾經指使前私人律師科恩,向兩名艷星支付「掩口費」,是米勒首次直接點名特朗普可能違法。文件同時披露,科恩曾於2015年11月接觸一名俄羅斯人,對方提出「在政治上幫助」特朗普競選,更建議特朗普與俄羅斯總統普京私下會面,反映俄羅斯可能早已「看上」特朗普。

法庭文件顯示科恩向檢方透露,他2015年為特朗普籌備於莫斯科興建大廈期間,曾與一名獲俄羅斯政府信任的人士聯絡,對方不止一次提出在政府層面,於政治上協助特朗普,包括在同年聯合國大會期間,安排特朗普與普京會面。

該名俄方人員又稱,會面在商業上也有好處。不過科恩未有理會這建議,會面最終告吹。科恩又表示,他接觸俄羅斯人員前,曾詢問特朗普的意見。

隱瞞掩口費或違選舉法

今次披露的新證據顯示,俄羅斯早於上屆大選的黨內初選舉行前,已計劃在商業和政治上幫助特朗普,時間遠較此前外界估計的早。

美聯社分析指,通俄調查已「前所未有地接近」特朗普,新發現亦與特朗普此前聲稱「對通俄不知情」的說法不符。

科恩前年曾向兩名艷星支付掩口費,阻止兩人公開與特朗普的性關係。最新文件顯示,科恩供稱他在事件中受特朗普指使,同樣與特朗普此前宣稱不知情不符,反映特朗普可能漏報競選開支,違反選舉法例。不過,檢方未有明確表明特朗普可能違法。

另外,科恩早前承認曾就於莫斯科興建特朗普大廈一事,向國會作假證。法庭文件指出,科恩此舉除了為求自保,也是企圖限制通俄調查的範圍。

前私人律師或囚42個月

紐約檢方則透露曾7次與科恩會面,認為其證供可信,且與案件相關及有作用。然而由於科恩提供的資訊並不全面,加上他多年來持續欺騙國稅局、銀行和國會,更企圖以非法手段影響總統選舉,行為貪婪,故建議法院應以51至63個月為量刑起點,「稍為減刑」至42個月,遠比科恩要求的免服刑重得多。

文件形容科恩認罪「並不會使他成為英雄」,紐約曼哈頓法院預定將於周三判刑。

特朗普回應稱,最新調查反映他完全清白,白宮發言人桑德斯則形容,最新調查毫無意義,只是重複已知的事實,重申科恩說謊。司法部強調,現任總統不可能被起訴。

■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