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共和黨憂打亂章「倒米」

2018-12-23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移民、外交和國防政策上一意孤行,與共和黨主流勢力愈走愈遠。共和黨在中期選舉敗北,但特朗普仍不收斂,近期不惜讓政府陷入停擺,堅持預算案須涵蓋美墨邊境圍牆撥款,遭部分共和黨人批評未有汲取教訓,只為一己目的,無視中間派選民,加上此前發動貿易戰及在敘利亞撤軍,恐失去商界保守派人士及國防鷹派的支持。有議員不禁質疑,特朗普是否希望尋求連任。

共和黨內部並不反對特朗普的「美國優先」政策,但今次撤軍卻在黨內惹來不少批評,指此舉危害美國在全球的領導地位。共和黨籍的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科克指出,特朗普的政策不斷違背美國利益,不明白從敘利亞撤軍的嚴重後果,質疑他是否適合當總統或尋求連任。此外,被指是特朗普內閣中「定海神針」的馬蒂斯辭任國防部長,亦令許多資深共和黨人震驚。

特朗普上任兩年來,多次推出極具爭議政策,但因經濟穩步發展,傳統共和黨人及主流支持者仍然力撐特朗普。然而中期選舉過後,美國濟經明顯下滑,美股持續下挫,支持者對特朗普政策的信心已經動搖。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的顧問詹寧斯,形容馬蒂斯辭職及從敘國撤軍雖有巨大影響,但真正令人憂慮的還是股市急瀉。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