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日擬增軍費購美軍備 討好特朗普

2018-12-09

美國總統特朗普到處大點貿易戰火頭,連日本和韓國等盟友也不放過,據報日本政府為了降低與美國的貿易摩擦,計劃將未來5個財政年度的軍費總額增至27萬億日圓(約1.87萬億港元),平均每年提升1.1%,新增軍費將主要用作購買美國軍備,以討好特朗普。有關預算將在本月中旬提交國會審議。日本防衛省未有回應。

報道指,日本政府在2019至2023年度的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中,提出每年平均增加1.1%軍費,較過去5個財政年度高0.3個百分點。現時每年軍費約80%用於購置軍備及人事開支,在新計劃下,購置新型軍備的預算將獨立制訂,不需與人事開支取得平衡,有助日方增加向美國購買軍備的規模。

日本防衛省8月曾表示,計劃明年增加5.3萬億日圓(約3,672億港元)軍費,升級應對朝鮮彈道導彈的裝備。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