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印尼海嘯】印尼海嘯 222死

2018-12-24
■ 海嘯重災區板底蘭沿岸民居被夷平。 路透社■ 海嘯重災區板底蘭沿岸民居被夷平。 路透社

誤當潮漲未發警報 毀400屋逾800傷

2004年南亞大海嘯即將迎來14周年之際,印尼西部巽他海峽前晚再發生海嘯,造成至少222人死亡。由於當局事前完全沒有發出警報,更一度誤以為只是潮漲而呼籲公眾冷靜,導致很多沿岸民眾走避不及,死者包括正在海邊演唱的流行樂隊成員及觀眾。與地震引發的南亞大海嘯和今年9月的蘇拉威西島海嘯不同,專家相信今次海嘯是由附近火山爆發引發海底塌泥,加上不幸遭遇月圓大潮所致(詳見A2)。當局警告海峽一帶今明兩日仍會有大浪,呼籲居民及旅客繼續遠離岸邊。

發生海嘯的巽他海峽位於印尼爪哇島和蘇門答臘島之間,距首都雅加達約120公里,懷疑引發海嘯的「喀拉喀托之子」火山則位於海峽正中央。位於爪哇島西端萬丹省的旅遊熱點板底蘭、西冷,以及蘇門答臘島南端的楠榜省一帶受災最嚴重,死者大多是趁周末假期到海灘度假的遊客或當地居民,包括正在當地舉行年終派對的印尼國家電力公司(PLN)約250名員工,暫時未知是否有外國人遇難。

傳海嘯高達5米

海嘯發生於前晚9時27分(香港時間前晚10時27分),但印尼抗災署一直遲至昨晨6時(香港時間昨晨7時)才證實發生海嘯並公佈初步死傷人數。截至昨晚,當局表示海嘯造成最少222人死亡、843人受傷,28人失蹤。

當局公佈海嘯靠岸時最高點只有約90厘米,不過目擊者則指海嘯高度達2至3米,部分人更指高達5米。由於當地人習慣於海邊建屋,加上建築物大多非常簡陋,因此超過400間房屋或建築物被海嘯沖毀,包括9座位於海邊的酒店。

當局表示海水最遠湧至內陸約250米處,大量瓦礫、汽車和塌樹昨日仍然堵塞道路,令救援人員和重型機械難以進入災區。

傷亡數字料續升

印尼警方則上載片段,顯示警員成功在一輛被塌樹和瓦礫壓住的汽車內,救出一名被困男童。紅十字會表示,由於不少民眾仍然被瓦礫壓住,相信死亡人數未來幾日會繼續上升。

前晚海嘯發生前,印尼抗災署僅曾發出與海嘯無關的大潮警告,甚至到海邊出現大浪時,當局還一度在twitter表示只是「月圓大潮」,呼籲公眾不用驚慌。抗災署發言人昨日為誤報致歉,解釋因為事發前並無發生地震,所以無法預測海嘯發生。印尼經常發生地震和海嘯,雖然當局已經建立大型海嘯預警系統,但仍然無法及早將消息通知公眾,9月蘇拉威西島海嘯時,當局便曾因為過早解除海嘯警報,結果造成更多本來可避免的傷亡。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