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爆發曾掀41米浪 致3.6萬人死

2018-12-24

印尼今次海嘯相信與被稱為「喀拉喀托之子」的火山爆發有關,這座位於巽他海峽的活火山非常活躍,平均每兩至三年便會噴發,其所在的喀拉喀托火山島曾在1883年大爆發,產生的強大熱力和高達41米的海嘯導致逾3.6萬人死亡,成為近代史上其中一次死傷最嚴重的火山爆發。

爆炸聲澳洲可聽到

喀拉喀托火山在1883年爆發時,噴出20公里高的火山灰,連串爆炸聲遠至4,500公里外的澳洲珀斯亦能聽見。這次爆發威力相當於2億噸黃色炸藥爆炸當量,是廣島原爆的1.3萬倍。由於大量火山灰長期遮蔽大片天空,全球平均氣溫在接下來的一年間下跌了超過攝氏1度。

1883年爆發令喀拉喀托火山幾乎整座消失,但熔岩等噴發物仍然不斷從海底火山口湧出,最終於1927年在喀拉喀托火山原址海面形成新火山,被稱為「喀拉喀托之子」。

新火山每年持續增高,目前海拔約300米。喀拉喀托之子自今年6月起火山活動非常活躍,噴出的熔岩更幾乎擊中附近一艘觀光船。

澳洲蒙納殊大學火山學教授凱斯表示,「喀拉喀托之子」大部分爆發規模並不強,但今次可能觸發海底滑坡,引發海嘯。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