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印尼海嘯】喀拉喀托之子 滿月推波助瀾

2018-12-24
■印尼前晚海嘯導致逾200人死亡,專家稱此次海嘯或屬於罕見的「火山海嘯」。 路透社■印尼前晚海嘯導致逾200人死亡,專家稱此次海嘯或屬於罕見的「火山海嘯」。 路透社

火山爆發海底崩塌遇大潮 專家喻沙包掟落滿水浴缸

印尼西部巽他海峽發生導致逾200人死的致命海嘯,由於周邊地區事前並無發生過地震,專家因此相信今次海嘯很可能屬於非常罕見的「火山海嘯」。當局表示,位於巽他海峽中央的「喀拉喀托之子」火山在海嘯前約半小時,曾經發生噴發,專家推測這場爆發可能導致火山位於海面或海底的山坡崩塌,大量泥石和熔岩湧入海底並推高水位,遇上前晚剛好是滿月大潮,結果引發海嘯。專家更比喻,整個情況就像突然將一袋沙包拋進注滿水的浴缸中。

喀拉喀托之子屬於相對年輕的活火山,它所在之處原本是一座名為喀拉喀托火山的活火山,1883年一次猛烈爆發導致喀拉喀托火山約2/3消失,到1927年喀拉喀托之子才在喀拉喀托火山原址海面上冒出。自今年6月中以來,喀拉喀托之子持續活躍,但由於火山位置遠離人煙,所以一直未有對附近地區構成太大危害。

爆發或致海底結構惡化

相信引致今次海嘯的爆發則發生於前晚9時3分左右,澳洲氣象局達爾文火山灰諮詢中心表示,這次爆發導致火山灰升至5.5萬呎高空。

印尼地質學家協會主席蘇克馬達魯表示,基於現有數據推斷,今次海嘯很可能是火山噴發引發的海底塌泥所引致。他表示,喀拉喀托之子的噴發密度近日沒有太大變化,但不排除持續的爆發震動令火山的海底斜坡結構惡化,最終在前晚的爆發後整座斜坡塌下。

美國火山專家菲尼克斯則指,一般地面火山噴發時,部分熔岩可能會在火山口以外地方湧出,引發山泥傾瀉,但由於喀拉喀托之子大部分山體位於海底,因此這個現象便會變成海底塌泥,從而推動海水引發海嘯。

風速勁或增強海嘯威力

不過印尼火山及地質災害應變中心指,仍然未能確定喀拉喀托之子噴發與海嘯之間的關聯,因為火山活躍多個月來,曾經發生過幾次威力更強的噴發,但都沒有引發海嘯。

中心指出,如果要引發這次規模的海嘯,需要大量山泥塌入海中,並需要大量能量,但火山觀測所當日並無測得這股能量。

印尼海嘯專家艾哈邁德也指出,現有資料不足以斷定海嘯是海底塌泥所引致。艾哈邁德表示,如果是海底塌泥引發的海嘯,喀拉喀托之子附近4個海嘯觀測站理應同時錄得海嘯波,但位於楠榜省潘姜港的觀測站錄得海嘯波的時間比其他3個遲得多,同時圍繞喀拉喀托之子的3座島嶼亦理應對海嘯波起到阻擋作用。艾哈邁德不排除大氣因素亦可能是海嘯成因之一,「資料顯示喀拉喀托之子附近當時風速很高,可能因此與塌泥結合,增強海嘯威力。」

專家指火山海嘯難預測

英國地質科學專家羅瑟里表示,這類火山爆發引起的海嘯很難預測,原因是現有的海嘯預警機制主要依靠位於板塊邊緣海域的浮標來測量,並不會針對特定火山佈置。此外,即使在喀拉喀托之子旁邊設置監測浮標,但由於火山距離岸邊太近,以海嘯波的移動速度來計算,系統也很難及時發出預警。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