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電商帶動縣域網購 昆山零食消費逾2億

2018-12-28

12月26日,農村淘寶聯合阿里研究院發佈《2018縣域網購橙皮書》。阿里線上平台今年前11個月的數據顯示,電商下沉,驅動全國近3,000個縣域區劃消費潛力集中釋放,消費升級、分級趨勢明顯,呈現高端化、地域化、小眾化和精細化等特徵。

網購零食方面,江蘇昆山的消費額超過2億元(人民幣,下同),成了名副其實的「大胃王」;浙江義烏、江蘇常熟位列二三。江西廬山、雲南嵩明、湖北鶴峰,最「無辣不歡」,辣味零食在食品訂單中的比例均接近20%。最愛營養品的前五名縣域被河北和新疆壟斷,河北井陘、曲周、大名和新疆霍城、奎屯,滋補營養品在食品訂單中的佔比也都接近20%。

消費不限於吃喝 更注重精神食糧

購買掃地機械人的前十名縣域,累計銷售額達到1億元,浙江瑞安、慈溪與樂清排在前三。山東聊城東阿縣,智能廚電消費排在全國首位,炒菜機械人最受歡迎。

縣域消費不限於吃喝,還注重精神食糧。浙江樂清、慈溪與福建晉江的圖書消費額均超過4,000萬元,主要購買教輔材料、兒童讀物與小說。江蘇興化、河南新鄉、雲南大理愛好文藝,樂器消費額領先全國。

來自日、韓、法、美等全球各地進口商品,通過阿里跨境電商進入中國縣城。東部的福建晉江,浙江慈溪、樂清,江西南昌縣,是進口消費主力軍。全脂奶粉、燕窩、麥片等十大進口食品在縣域銷量超過2億元,補水保濕、防曬等十大進口美妝產品銷售額接近4億元。

耕地廣袤的東北三省,對「黑科技」需求最旺。黑龍江富錦、樺南、蘿北三縣,排進農用無人機消費額前十;吉林蛟河、敦化,買了最多的母豬測孕儀。■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廣州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