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書寫改革開放40周年故事 19作家獲獎

2018-12-29

有「新疆文學第一刊」、西部中國「文化地標」之稱的《西部》文學雜誌日前入選「世界500強」的民營企業廣匯集團,在烏魯木齊市共同舉辦「廣匯杯·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徵文」頒獎典禮,來自全國各地的19位獲獎者和文學藝術工作者100餘人參加了盛典。《西部》雜誌社社長黃永中告訴記者,本次徵文活動自2018年初啟動,截至10月30日共收到來自全國各地的徵文稿件1,500多篇,作品體裁涵蓋小說、詩歌、散文、紀實文學。作者中既有功成名就的知名作家,更有來自基層的寫作者,他們透過自己的親身經歷和感受,用樸實真切的語言書寫改革開放大潮中普通百姓的生活變遷和奮鬥故事,多角度地反映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經濟社會迅猛發展、城鄉建設取得翻天覆地的輝煌成就。

黃永中表示,近一年來雜誌社編輯從1,500多篇來稿中精心遴選出22組作品,作為徵文評獎初評作品並分別刊發於徵文專輯。由知名作家、雜誌社編輯組成的七人終評委在上月底舉行終評會議,最終評出19組獲獎作品。獲得本次徵文一等獎的新疆著名作家董立勃說,他的獲獎小說《路》通過講述新疆農村一個在改革開放中率先致富,後來又反哺鄉親和社會的農民的奮鬥故事,反映改革開放四十年新疆農村在物質上和人的精神層面發生的巨變。

來自浙江的詩人林隱君在頒獎現場表示,自己親歷了改革開放前後兩個時代,將對改革開放的感恩之情化作筆下的組詩《祖國之思》。他的詩作獲得了本次徵文比賽二等獎。

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應江洪 新疆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