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生活點滴:歲月留痕染衣服

2018-12-29

■ 徐永清

染衣服這個詞,現如今使用的頻率極低,幾乎失去了生命力。可在以往,它的使用頻率極高,經常掛在人們的嘴邊,並付諸實施。路上兩個女人見了,問:「二嫂哪裡去?」答曰:「買染料,染衣服。」到了星期天,在大雜院,王嬸問:「李媽忙什麼呢?」回曰:「染衣服。」這就是往日生活中的一幕。

四十年前,城裡的主力軍是工人,工人當然要穿工作服,那時節,城裡最流行的服裝就是工作服。穿工作服不但風光,也時尚。這工作服不僅男人穿,女人也穿;且是老者穿,少者也穿。工作服的面料不是勞動布的,就是混紡的,再不就是帆布的。論品質,結實。但時間一長就要褪色,難看還易髒。那怎麼辦?染。有人說了,扔掉,乾脆買新的。其實誰不想穿新的衣裳?但老話說:「要知昨天事,需問過來人。」過去的日子窮,什麼物資都緊張,買米、買煤、買布、買糖......什麼都有計劃,也都要憑票購買,所以衣服穿舊了也不能扔,心疼。再說,扔了你穿什麼?俗語云:「笑破不笑補,笑舊羨慕新。」衣服褪了色,難看,就跟衣服破了一樣的性質,這是懶人和無能的標誌,要被他人取笑的。於是,染衣服就成了那個時代的一大特色。

染衣服要染料,那好辦,化工商店有專賣。那時化工商店哪個城市都有,多的是,猶如春天的蒲公英,遍地開花。化工商店不僅賣油漆,也賣桐油、石膏、稀釋劑,更有大量的染料賣。這些染料有紅的、綠的、紫的、黑的、藏青的,什麼顏色都有。那染料都是小包裝,跟煙盒差不多,只是稍為薄點,小點。一包包的染料都擺放在櫃架的醒目之處,為了方便顧客。一小包的染料,剛好夠染一件衣服。若是衣服大了,或是褪色過了頭,頂多用兩包。那染料從幾分錢到一角多的不等,既便宜又方便。那時人們常用的染料,就黑的跟藏青的兩種。那時不僅工作服是這兩種顏色,就連平日男女老少的外衣,也大都是這兩種色彩,你別無選擇。說得好聽點,就叫時代流行色。

染衣服不難,但要遵循章法。先將鐵鍋放入涼水,再投放染料,攪拌均勻。待水燒開,把衣服緩緩地放入鍋中。有的人在染衣的時候,還要放點鹽,大概是一勺的量。放鹽的目的是提高染料的附茪O,再者顏色光鮮。這就跟汰洗白色的襯衣,要在水中灑幾滴純藍的墨水一樣,兩者有茞圻惘P工之妙。染衣服還有兩個關鍵所在:一是衣服在染之前,先要洗淨,還要浸濕了;再者,衣服下到鍋裡,還需用棍棒或是爐u經常翻動,使其受色均勻,這樣染出的衣服不僅色彩均勻漂亮,而且經久耐穿。衣服染好了,用清水汰淨,曬乾便成。染後的衣服跟新的沒有兩樣,仍舊穿在身上,人也精神,心裡也充滿了自信。

一些愛美的女人,不僅要染衣服,還要將工作服加工一番。上衣要收胸抱腰,褲子則細腿提臀,這樣顯得線條畢現,纖腰楚楚。這些女性,走起路來腰肢都要扭幾扭,跟風吹楊柳一般,心裡是美滋滋,樂陶陶的。她們走在街上,回頭率極高。愛美與追求美,是不論時代,不分貧富的。能從苦日子中提煉出滋味來,提取出樂趣來,這就是水準。套用往年春晚小品《策劃》中的一句台詞,這些女性真是「太有才了!」

四十年過去,彈指一揮間。隨荍痚磣麰眸}放的不斷深入與發展,國家日益富強,人民日益富足。現如今,國民生活富裕了,一個個都容光煥發,意氣飛揚。就穿衣來說,人們講究流行款式,追求新潮衣料,考究時尚色彩。通常衣服還未穿舊,只因款式落伍,衣料守舊,色彩過時,便要「退居二線」,或束之高閣,或一棄了之。尤其一些年輕新潮愛美的女性,購買新衣的頻次,簡直比翻月曆牌的速度還要快,其淘汰率更是可想而知了。對待舊衣,生活中一些頗有愛心的人士,則另有舉措--將這些衣服洗淨,疊好,包裹起來,送到舊衣物收集箱,讓愛心繼續傳遞。現如今放眼觀瞧,滿大街想找個身穿舊衣的行人,簡直比大海撈針還難,更別說穿茯V過衣服的路人了。談笑間,染舊衣服一事,已成如煙往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