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百日咳破百宗 孕婦宜打疫苗

2019-01-10
■衛生防護中心初步建議本港孕婦於懷孕27周至34周期間接種疫苗。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衛生防護中心初步建議本港孕婦於懷孕27周至34周期間接種疫苗。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去年感染個案見新高 須防初生嬰首兩月真空期中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久咳未癒令都市人苦惱不堪,其實可能是患上百日咳博德氏桿菌引致的百日咳。雖然香港每年呈報的百日咳個案不算太多,但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最新數據顯示,去年百日咳感染個案是回歸以來首次破百宗達110宗,較前年增加41宗。衛生防護中心昨日開會通過,本港孕婦在懷孕期間接種百日咳疫苗,初步建議她們於懷孕27周至34周期間接種疫苗,冀保障初生嬰兒首兩個月「真空期」免受感染,惟實際推行時間及財政預算等仍有待相關部門商討。

百日咳又名「雞咳」,患者初時可能並無特別病徵,只會流鼻水、打噴嚏、輕微發燒和咳嗽,但咳嗽會日益嚴重和加劇,妨礙病人飲食和呼吸。細菌亦會令肺部受感染,嚴重者可導致抽搐及昏迷不醒。衛生防護中心轄下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昨日舉行會議,並通過孕婦在懷孕期間接受百日咳疫苗的做法。

部分嬰兒ICU留醫

衛生防護中心轄下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周鎮邦於會後表示,本港去年整體感染百日咳數字達110宗,較2017年69宗上升近一倍,當中約40%感染者為6個月以下嬰兒,雖然並無死亡個案,但部分需留醫深切治療部。

他續說,去年個案中最年長患者為81歲,近年全球數據亦顯示,由成年人傳染嬰兒的個案有增加趨勢,原因包括疫苗效力會按年遞減等。

研青少年是否有需要補打

他指目前全球只有香港及韓國須注射6針百日咳疫苗,形容「做得好足」,而最後一針於小六注射,會研究青少年是否有需要補打,但目前未有相關效率數據。

周鎮邦指出,現行做法是嬰兒出生後兩個月始接受第一針百日咳疫苗。參考世界衛生組織及其他英美國家的做法,委員會初步建議本港孕婦可在懷孕27周至34周期間接種百日咳疫苗,孕婦一般在14天後能產生抗體,並在嬰兒出生後透過母乳傳遞抗體,有效期可達半年;同時避免母親自身患上百日咳傳染嬰兒,故建議懷孕期間沒接種疫苗的孕婦補打。他指出,有關決定獲婦產科等代表支持。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表示,秘書處會將委員會的建議詳細寫成報告,再交給公營和私營醫療機構,實際執行時間表及財政預算等細節,仍需待相關機構商討後再作公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