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政改須三方共識 遵循「8.31」基礎

2019-01-10
■聶德權於立會回答質詢。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聶德權於立會回答質詢。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立法會反對派議員在2015年否決政改方案、令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雙普選」落實無期,但其後就不斷再追問何時會「重啟政改」。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日指出,要成功推行政改,必須視乎中央政府、特首和立法會議員三方能否達成共識,並需視乎各方能否在共同法律基礎上溝通,在未有把握的情況下貿然重啟政改,會影響香港社會和經濟,並激發社會矛盾,並非負責任的決定。

民主黨議員涂謹申在昨日立法會會議上問到政府會否考慮盡快就「雙普選」展開公眾諮詢。聶德權回應指,特區政府絕對明白市民對普選的訴求,惟上屆特區政府用了20個月的時間,仍遺憾地未能落實「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

聶德權:避免影響社會經濟

他強調,貿然展開政改相關的討論,只會激發社會矛盾,甚至可能引發部分人作出激烈行為,影響香港的經濟社會發展,故特區政府不能貿然行事,必需審時度勢,凝聚共識,盡最大努力營造有利推動政改的社會氛圍,並重申全國人大常委會的「8.31」決定具法律基礎和法律效力,故在討論重啟政改時,須視乎各方能否在這共同法律基礎上溝通。

涂謹申聲稱,營造有利推動政改的社會氛圍和共識是政府的責任,歷屆特首推動政改皆具爭議性,但都會盡力而為,而特首林鄭月娥和今屆特區政府則是「已承認失敗」。

聶德權回應指,重啟政改是特區政府的工作目標,並一直努力推動各方溝通,外界不應單看當局有否展開公眾諮詢而判斷政府有否推動政改。

部分議員存顧慮欠溝通

他強調,要成功推行政改,必須視乎中央政府、特首和立法會議員三方要達成共識,而特區政府已努力改善和立法會的關係,但部分議員對與中央溝通仍有顧慮,故目前未見有成功推動政改的把握。

至於「雙普選」的先後次序,聶德權指,特區政府需要先落實普選行政長官,才能夠由經普選產生的行政長官及其領導的特區政府,處理立法會全部議員由普選產生的辦法。

考慮到任何對立法會的產生辦法的重大修改,容易引起巨大爭議,因此特區政府不會就2020年立法會的產生辦法提出重大修改。

不過,為更新選舉相關法例和落實一些改善選舉安排的建議,特區政府將會一如既往,在本地法例層面提出所需的法例修訂建議,並會就有關建議諮詢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的意見。 ■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