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斬首肢解 特朗普全國演說靠嚇

2019-01-10
■特朗普列舉多宗非法移民涉嫌干犯的謀殺案。 法新社■特朗普列舉多宗非法移民涉嫌干犯的謀殺案。 法新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於前晚黃金時間,就美墨邊境圍牆爭議發表全國電視演說。雖然特朗普以至副總統彭斯事前均聲稱,不排除宣佈緊急狀態以取得建牆資金,但特朗普在演說中未有提到緊急狀態,只重申美墨邊境正陷入危機,為保護美國人安全,有必要建牆,要求民主黨人通過撥款。評級機構惠譽警告,若聯邦政府長期停擺,可能影響其「AAA」債務評級。

前晚是特朗普上任近兩年以來,首次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發表全國講話。演說長約9分鐘,特朗普在開首採取溫和姿態,稱已邀請民主、共和兩黨國會領袖,於美東時間昨日稍後會面,期望兩黨拋開黨派分歧。

「美墨邊界陷人道危機」

特朗普其後重申,美國必須興建邊境圍牆,形容美國邊境大批婦孺遭人口販運,出現人道危機,並指非法移民和毒品經美墨邊境湧入美國,嚴重威脅美國人民安全。特朗普列舉多宗非法移民涉嫌干犯的謀殺案,「斬首、肢解......在國會盡責通過撥款前,還有多少美國人要流血?那些拒絕為邊境安全妥協的人,試想像你們的子女、丈夫、妻子身受其害。」

美國聯邦政府已局部停擺逾19天,特朗普早前曾預告,可能運用總統權力宣佈緊急狀態,繞過國會取得國防撥款,以興建美墨圍牆。特朗普前晚未有提到緊急狀態,稱會繼續尋求與國會化解僵局,並表示願意按民主黨要求,在邊境興建鋼製圍欄取代混凝土牆。

民主黨斥「國民淪人質」

民主黨參眾兩院領袖在特朗普演說後,馬上透過電視直播回應,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批評特朗普訴諸恐懼及引用不實資料,指特朗普更拒絕採納民主、共和兩黨建議,先讓聯邦政府恢復運作,使80萬公務員和退伍軍人可獲發薪,形容特朗普強逼美國納稅人浪費數以十億美元,興建昂貴而無用的圍牆,把美國人民當作人質。佩洛西又稱,特朗普殘忍和欠建設性的政策,才是令邊境變得危險的主因。

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稱,美國的象徵應是自由神像,而非30呎高的圍牆,要求特朗普馬上結束政府停擺,此後繼續討論改善邊境安全。他強調即使沒有圍牆,也能保護邊境安全,美國亦應在不危害安全的情況下歡迎合法移民。

舒默批評特朗普「發脾氣」,言論不盡不實,「總統不應『拍^』要求人們順從他,否則便關閉政府,傷害數以百萬計美國人民。」

在特朗普演說期間,一批聯邦政府員工在白宮外冒蚅Y寒抗議,要求白宮立即解決停擺僵局。路透社最新民調顯示,51%受訪者認為特朗普需就政府停擺負責,較上月底高4個百分點。

■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