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解放軍中將警告「台獨」分子懸崖勒馬

2019-01-10
■何雷警告「台獨」分子不要做中華民族的敗類。 香港文匯報記者馬靜  攝■何雷警告「台獨」分子不要做中華民族的敗類。 香港文匯報記者馬靜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解放軍中將、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原副院長何雷昨日在回應「大陸是否做好武力解決台灣問題的準備」時表示,中國人民解放軍核心職能是練兵備戰,解放軍也有信心、有決心、有能力、有手段,堅決捍衛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將來迫不得已使用武力解決台灣問題的時候,也會以台海兩岸最小的損失和代價,最小的傷亡贏得祖國的完全統一。這位將軍警告「台獨」分子懸崖勒馬,不要做中華民族的敗類,中國歷史的罪人,不要做大陸迫不得已使用武力解決台灣問題的罪魁禍首或必懲戰犯。

國新辦當日舉行吹風會,有媒體提問何雷「大陸是否做好武力解決台灣問題的準備?武力解決台灣問題的可能性又有多大?」對此,何雷回應,大陸對台灣的政策是一貫的,特別是1979年1月1日《告台灣同胞書》發佈以來,大陸一直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習近平總書記日前在《告台灣同胞書》發佈40周年紀念會上,也對此作了全面深刻的闡述。

提及「台獨」分子,何雷強調,無論哪個「台獨」政黨、組織和個人,無論什麼樣的分裂行為,都不可能把中國的領土分割出去。他說,現在「台獨」分子,有賊心有賊膽,但是沒有賊能力、沒有賊手段。他們不可能把台灣從中國的領土中分割出去,包括廣大台灣同胞在內的中國13多億人口絕對不會答應,絕不會讓「台獨」分裂圖謀得逞。

勸勿當中國歷史罪人

「『台獨』勢力和分裂行為是逆潮流而動,置歷史大勢於不顧,只能是蚍蜉撼樹、不自量力,只能是螳臂當車、自取滅亡。我奉勸『台獨』分子懸崖勒馬、回頭是岸,否則將成為中華民族的敗類,中國歷史的罪人,是大陸迫不得已使用武力解決台灣問題的罪魁禍首,或者說必懲戰犯。上世紀40年代,新中國成立前,對國民黨反動派宣佈了幾十名戰犯,將來,一旦迫不得已使用武力解決台灣問題的時候,極少數的『台獨』分子也是必懲戰犯。」

何雷續說,至於外部勢力,我認為就是以「世界警察」自居,干涉中國內政,阻止和破壞中國和平統一的外國,也是大陸迫不得已使用武力解決台灣問題的罪魁禍首,我們不希望任何國家成為這個外部勢力,但是我們也不懼怕任何國家成為這個外部勢力。

衷心盼兩岸無軍事衝突

「大陸是否做好武力解決台灣問題的準備?」何雷說,中國人民解放軍核心職能是練兵備戰,是要準備打仗,解放軍也有信心、有決心、有能力、有手段,堅決捍衛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迫不得已使用武力解決台灣問題的時候,也會以台海兩岸最小的損失和代價,最小的傷亡贏得祖國的完全統一。

何雷最後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會上講,中國人不打中國人,我們發自內心地希望海峽兩岸不發生軍事衝突,這是海峽兩岸廣大人民的共同願望,但人民解放軍將隨時做好各項準備。造成軍事衝突的罪魁禍首,一定是極少數的「台獨」分子和他的分裂行為,一定是少數的甘當「世界警察」的外部干涉行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