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消費者信心指數續四地墊底

2019-01-1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去年四季度的兩岸及港澳消費者信心指數昨日公佈調查結果。受環球經濟增長有所減慢及美國與內地貿易摩擦的影響,香港消費者信心指數再度下滑,錄得80.7,處於近年來較低水平,繼續在四地中墊底。 其中,港人對就業狀況的信心出現顯著下降,是構成整體指數較上季度下跌4.2%的主要原因。 不過,港人對於購買房屋的信心有較大程度增強。

兩岸及港澳消費者信心指數於2009年首季面世,之後每季公佈一次,以了解內地、香港、澳門、台灣四地消費者,對當地經濟、就業、物價、生活、購買房屋、投資股票等6方面的信心。每項指數最高分為200分,表示受訪者「信心飽滿」;最低分為0分,即受訪者「全無信心」。指數低於100分表示受訪者「信心不足」、高於100分則表示「頗有信心」。

該項調查由分別位於四地的5所大學聯合進行,其中香港地區的調查由香港城市大學負責,於去年12月17日至12月31日,共訪問了1,000位年滿18歲並在本地常住的香港居民。

整體結果顯示,四地中以內地消費者信心最高,錄得99.4分,澳門獲91.38分居次,台灣錄得83.97分位列第三,香港以80.7分排榜尾。從環比看,香港及台灣消費者信心指數有所下降,內地基本和上一季度持平,澳門則略有上升。

港消費者最擔憂置業

在指數涵蓋的六大範疇中,香港消費者的最大擔憂仍是置業。在各單項指數中,購買房屋的信心指數最低,只得66.2分,但較上一季度顯著上升22.2%,同比更是大增69.0%,顯示港人對購買房屋的信心有所增強。物價指數錄得70.4分,較上一季度微跌1.8%,但從本年度整體走勢來看,港人對物價信心仍保持較平穩的態勢。

除了上述兩項分指數,其他四大分指數四季度均出現明顯下滑。

其中,經濟發展方面的分指數錄得88.1,較上一季度陡降7.5%,回落到2016年第四季度的較低水平。而受經濟形勢的影響,港人對就業狀況的信心指數下滑最為明顯,較上一季度跌落10.4%,錄得91.0,不過其絕對數值仍屬於較為中性的區間。

生活(消費)信心仍居首位港人對生活(消費)狀況的信心指數錄得94.1,較上一季度下跌8.8%,但仍然是港人最有信心的範疇,顯示出儘管外部經濟形勢較不明確,香港內部需求仍較堅穩。

投資股票方面,在內地及香港經濟增速放緩以及人民幣下行壓力的影響下,香港金融市場的表現較為疲弱,港人對投資股票方面信心有所減弱。 四季度,該項分指數錄得78.3,較上一季度下降 5.3%。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