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澳爆「石棉恐嚇」 港經貿辦中招

2019-01-10
■當局派員到位於墨爾本的意大利領事館檢走郵包。法新社■當局派員到位於墨爾本的意大利領事館檢走郵包。法新社

22外交機構接粉末信 美英等領館疏散

澳洲首都堪培拉、悉尼及墨爾本最少22個國家或地區的外交或經貿設施,本周起相繼接獲含神秘粉末的不明信件或包裹,其中以色列駐澳洲大使館、美國、德國、英國、日本駐墨爾本領事館,還有香港駐墨爾本經濟貿易辦事處等,昨日同時接獲可疑包裹。據報部分郵包上寫有「石棉」或「混凝土」字樣,多個外交設施需疏散,事件中無人受傷。澳洲警方相信事件是針對性犯案,不過報道指出,由於受影響使領館所屬國家之間並無明顯關聯,難以推測疑犯動機。

最先接獲包裹的是阿根廷駐悉尼領事館,領事館在本周一接獲3個內含白色粉末的可疑包裹,警方接報後檢走包裹化驗,證實粉末含石棉和玻璃纖維,但不含毒素。到了昨日,墨爾本多家外交機構相繼接獲可疑郵包,美國、英國、意大利、新西蘭、日本等國的領事館均需疏散,首都堪培拉的以色列大使館亦發現可疑包裹。

寄大理石磚片串錯「領事館」

巴基斯坦駐墨爾本領事館一名女職員透露,領事館昨日開門時接獲一封信件,信封除了拼錯「領事館」的英文外,看來毫無異樣。該名職員打開信封後,只見一塊疑是大理石的磚片,還有3個內有粉末的小包裹。女職員透露她未有接觸粉末,但估計粉末是石棉,「真害怕會發生什麼事。」領事館獲悉其他外交機構接獲可疑信件後決定報警,警員到場後建議曾接觸郵件者洗手。

信封藏數膠袋 寫有「石棉」

新西蘭領事館職員則稱,接獲的信封中有數個膠袋,袋外寫有「石棉」字樣,警員到場後都戴上口罩,並疏散領事館職員。

澳洲傳媒報道,各機構接獲的信件或包裹有別,瑞士、新西蘭和巴基斯坦領事館的可疑物品以信封盛載,但消防員離開印度和韓國領事館時,分別手持寫上「危險石棉」的大袋。

維多利亞省警方表示,相信犯案者是針對外交設施寄出包裹,對公眾不構成危險,承諾徹查事件,暫未確認犯案者動機。澳洲外交部向所有外國駐當地機構發通知,警告各外交設施可能接獲不明郵包。 ■綜合報道

接信機構

堪培拉

■以色列大使館

悉尼

■阿根廷領事館

墨爾本

■美國、英國、法國、意大利、德國、希臘、埃及、克羅地亞、西班牙、瑞士、新西蘭、印度、土耳其、塞舌爾、巴基斯坦、泰國、日本、韓國等領事館

■香港經濟貿易辦事處

■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資料來源:澳洲《時代報》、《澳洲人報》、澳洲廣播公司、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