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梵蒂岡首誕田徑代表隊 劍指奧運

2019-01-12

意大利協助成立 穆斯林難民助陣

梵蒂岡雖然是主權國家,但沒有自己的奧委會,亦從未參加過奧運,不過這情況即將有變。梵蒂岡前日宣佈成立首支官方田徑代表隊,60名創始成員包括修女、神父、瑞士衛隊、醫護人員,甚至還有兩名並非教徒的穆斯林難民。田徑隊今後將代表梵蒂岡出戰意大利國內以至國際運動賽事,長遠目標是參加奧運會。

梵蒂岡早前與意大利奧委會達成協議,梵蒂岡田徑代表隊將成為意大利田徑協會成員,並可使用意大利的訓練設施。代表隊未來會尋求加入國際田徑總會,短期內會出戰較小型賽事,如地中海運動會,以及只容許人口低於100萬國家參加的歐洲小國運動會等。梵蒂岡亦希望可與意大利殘奧委簽訂類似協議。

海軍藍色隊服

代表隊隊長由宗座文化部體育部門主管阿拉梅達擔任,他表示出戰奧運是他們的夢想,「但不是短期內」。意大利奧委會主席馬拉戈歡迎梵蒂岡代表隊成立,並指相信梵蒂岡日後必會再加入不同體育組織。

60名隊員中,最年輕是一名19歲的瑞士衛隊成員,最年長的則是一名於梵蒂岡圖書館任職的62歲教授,此外亦有兩名來自西非國家的穆斯林難民,以榮譽隊員的身份加入。隊員身穿海軍藍色的隊服,繡有梵蒂岡的國徽。

梵蒂岡本身已有非官方的足球和板球代表隊,並每年到英國訪問作賽,以加強與英國聖公會的關係。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