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首張黑洞照或將面世

2019-01-12

自現代天文學家提出黑洞理論以來,人類一直未能觀測到真正的黑洞,現時在網上或傳媒看到的黑洞照片,其實都只是畫家繪製或電腦合成的模擬照,但踏入2019年,我們或者終於有機會一窺黑洞的廬山真面目。參與「事件視界望遠鏡」(EHT)項目的天文學家,據報已經取得有關黑洞的「驚人」數據,最快或可在3月公開首張黑洞照片。

黑洞之所以難以觀測,在於它壓縮得太嚴重,即使要觀測最接近地球的潛在黑洞,也需要動用大得像地球般的望遠鏡才可。EHT則透過連結全球各地15至20座望遠鏡,結合不同望遠鏡觀測同一物體的資料,再交由超級電腦解析成超高解像度圖像。目前EHT主要有兩大目標,分別是銀河系中心的「人馬座A*」黑洞,以及室女座星系團中的「M87」黑洞。

領導項目的阿姆斯特丹大學天文學教授馬爾利夫表示,團隊正分析望遠鏡前年收集的數據,目前進入最後階段,又稱團隊已經成功取得「極高質素及極高解像度」的必要數據,但未敢斷言是否可拍得黑洞照片。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