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傳華府研挪用逾百億救災金建圍牆

2019-01-12
■鋼欄樣板被電鋸輕易鋸開兩截。 網上圖片■鋼欄樣板被電鋸輕易鋸開兩截。 網上圖片

美國聯邦政府局部停擺接近3星期,與民主黨參眾兩院代表的會面不歡而散後,總統特朗普繞過國會興建美墨邊境圍牆的可能性愈來愈大,不過未必會是透過頒佈緊急狀態的方式。據報華府正研究透過總統行政權力,挪用本來應該用於個別受災地區的救災基金,以興建圍牆,涉及金額或達數十億美元。

美國傳媒引述兩名官員稱,國會去年批出近140億美元(約1,097億港元)撥款,用於加州、佛羅里達州、得州及波多黎各等地的救災防災項目,但部分仍未動用。他們透露白宮已指示陸軍工程兵團研究取用有關資金的可能性,估計當局可取得其中約25億至30億美元(約196億至235億港元),用於興建500公里的邊境圍欄。

兩黨議員關注

消息引起共和民主兩黨議員關注,愛達荷州共和黨眾議員辛普森表示,近日接獲不少議員反映,憂慮所屬州份的陸軍兵團項目會被取消及延遲。民主黨眾議員德法西奧強調,重建災區項目較興建「一面浪費的圍牆」更有利國民。

特朗普前日到得州麥卡倫邊境地區視察,他再次將政府停擺的責任歸咎於民主黨,並重申會透過新貿易協定,讓墨西哥為圍牆埋單。他強調有權力頒佈緊急狀態令,繞過國會興建圍牆,「但我們不應該要這樣做。」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