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前包山王車禍致癱 索償逾千萬元

2019-01-12
■前「包山王」黎志偉遭撞癱,向兩名司機索償千萬。 資料圖片■前「包山王」黎志偉遭撞癱,向兩名司機索償千萬。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婷)2008年長洲太平清醮「搶包山」比賽,著名攀石教練黎志偉贏得冠軍,榮膺「包山王」稱號。豈料他於2011年駕駛電單車途經屯門公路時遇上車禍,致脊椎嚴重受損,下半身癱瘓。黎入稟高等法院,向涉事兩名私家車司機索償逾千萬元。辯方質疑黎的索賠金額過高。

揭膀胱結石「雞蛋咁大」

原告人黎志偉指稱於2011年12月9日晚上,在屯門公路駕駛「綿羊仔」電單車期間,遭兩名被告人唐洪國及徐紹輝分別駕駛的私家車碰撞致殘。辯方昨就賠償金額多少盤問黎,質疑他無必要堅持向私營醫療機構求診,亦可遷至月租較便宜的單位居住。

黎志偉表示,他在意外後曾先後因背傷、尿道感染、膀胱結石等問題到屯門醫院求診,但至2015年才被確診患膀胱結石,之前院方兩度替他照X光檢查,卻無發現膀胱有問題,至第三度檢查才發現有膀胱結石,但結石已有雞蛋般大。事後3名醫生先後向他道歉,承認是醫療失誤。

其後黎因下半身生壓瘡,被迫於2016年辭任香港攀石代表隊教練。由前年10月至去年9月期間,黎曾在公營醫院接受5次至6次手術醫治壓瘡,但均未能成功,至今仍受傷口痛楚困擾。黎表示,若有經濟能力,希望可在私營醫療機構尋求更好診治。

黎志偉又在證人陳述書表示,現居的屯門居屋單位出入不方便,不適合其一家三口居住,故欲遷至鄰近屯門站的私人屋苑單位。

辯方質疑他可遷至另一個鄰近輕鐵站、租金較便宜的屋苑,黎解釋該屋苑與村屋毗鄰,出入路面崎嶇,不便其輪椅移動,且又不時有流浪狗騷擾輪椅使用者,故不適宜搬至該屋苑居住。

就黎申索的收入損失,他同意意外前有大部分收入沒有文件支持,部分更沒報稅,但從攀山總會為其學生發出的證書數目,已可推論他的收入。

他又透露意外後身體狀況大不如前,體能和能力急速衰退、腰痛易ョA要投入更多力量、時間及靠人協助才能堅持克服障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