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創新機制 為民謀利辦事解憂

2019-01-17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要貫徹好黨的群眾路線,堅持社會治理為了人民,善於把黨的優良傳統和新技術新手段結合起來,創新組織群眾、發動群眾的機制,創新為民謀利、為民辦事、為民解憂的機制,讓群眾的聰明才智成為社會治理創新的不竭源泉。要加大關係群眾切身利益的重點領域執法司法力度,讓天更藍、水更清、空氣更清新、食品更安全、交通更順暢、社會更和諧有序。

習近平強調,要善於把黨的領導和中國社會主義制度優勢轉化為社會治理效能,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社會治理體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要創新完善平安建設工作協調機制,統籌好政法系統和相關部門的資源力量,形成問題聯治、工作聯動、平安聯創的良好局面。各地區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要落實好平安建設領導責任制,履行好維護一方穩定、守護一方平安的政治責任。要深入推進社區治理創新,構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基層社會治理體系。

對黑惡勢力保持強大攻勢

習近平指出,要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強思想教育、道德教化,改進見義勇為英雄模範評選表彰工作,讓全社會充滿正氣、正義。要堅持依法辦事,讓遵法守紀者揚眉吐氣,讓違法失德者寸步難行。要完善基層群眾自治機制,調動城鄉群眾、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自主自治的積極性,打造人人有責、人人盡責的社會治理共同體。要健全社會心理服務體系和疏導機制、危機干預機制,塑造自尊自信、理性平和、親善友愛的社會心態。要加快推進立體化、信息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

習近平強調,黑惡勢力是社會毒瘤,嚴重破壞經濟社會秩序,侵蝕黨的執政根基。要咬定三年為期目標不放鬆,分階段、分領域地完善策略方法、調整主攻方向,保持強大攻勢。要緊盯涉黑涉惡重大案件、黑惡勢力經濟基礎、背後「關係網」「保護傘」不放,在打防並舉、標本兼治上下真功夫、細功夫,確保取得實效、長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