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與鄧稼先的暗號

2019-01-17
■1967年6月17日, 中國的第一顆氫彈在西部地區上空爆炸成功。 資料圖片■1967年6月17日, 中國的第一顆氫彈在西部地區上空爆炸成功。 資料圖片

1964年10月16日,中國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成功,在世界上引起轟動。1965年1月,毛澤東主席在聽取國家計委關於遠景規劃設想的匯報時指出:「原子彈要有,氫彈要快。」周恩來總理代表黨中央和國務院下達命令:把氫彈的理論研究放在首位。

牽住「牛鼻子」 解決重難題

這年,于敏調入二機部第九研究院。9月,38歲的于敏帶領一支小分隊趕往上海華東計算機研究所,抓緊計算了一批模型。但這種模型重量大、威力比低、聚變比低,不符合要求。于敏總結經驗,帶領科技人員又計算了一批模型,發現了熱核材料自持燃燒的關鍵,解決了氫彈原理方案的重要課題。于敏高興地說:「我們到底牽住了『牛鼻子』!」

聲稱「打松鼠」 暗指有突破

他當即給北京的鄧稼先打了一個使用隱語的保密電話,暗指氫彈理論研究有了突破。「我們幾個人去打了一次獵......打上了一只松鼠。」鄧稼先聽出是好消息:「你們美美地吃了一餐野味?」「不,現在還不能把它煮熟......要留做標本。......但我們有新奇的發現,它身體結構特別,需要做進一步的解剖研究,可是......我們人手不夠。」「好,我立即趕到你那裡去。」

當年底,于敏開始從事核武器理論研究,在氫彈原理研究中提出了從原理到構形基本完整的設想,解決了熱核武器大量關鍵性的理論問題,並在平均場獨立粒子方面做出了令人矚目的成績。 ■光明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