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習近平考察調研雄安新區

2019-01-17
■ 習近平昨日上午到河北雄安新區考察調研。 新華社■ 習近平昨日上午到河北雄安新區考察調研。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視點」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昨日上午到河北雄安新區考察調研。在市民服務中心,他聽取了雄安新區總體規劃、政策體系及建設情況介紹,視察了服務窗口,與工作人員、辦事群眾和部分進駐企業代表親切交流,並與建設工地工人進行了視頻連線。

今年1月3日國務院原則同意《河北雄安新區總體規劃(2018-2035年)》(下稱《總體規劃》)。批覆指出,全力推進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確保一張藍圖幹到底。

批覆強調,《總體規劃》對於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雄安新區、創造「雄安質量」、建設「廉潔雄安」、打造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新引擎具有重要意義。

同時,雄安新區要緊緊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改革創新體制機制,建設完善基礎設施,提供優質公共服務,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積極主動對接疏解需求,科學規劃功能佈局,重點承接高校、科研院所、醫療機構、企業總部、金融機構、事業單位等非首都功能,促進生產要素合理有序流動,增強雄安新區內生發展動力。

雄安成京津冀兩會報告熱詞

另據《新京報》報道,正在此間舉行的北京、天津、河北三地兩會上,政府工作報告中「雄安」一詞頻現,成為2019年京津冀三地報告熱詞。

作為京津冀協同發展重點任務之一,2019年北京將「深入對接支持雄安新區,開工建設4所『交鑰匙』學校醫院,實現京雄城際北京段開通使用,力爭京雄高速開工建設,切實做到雄安新區需要什麼就主動支持什麼。」

天津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主動服務雄安新區建設發展。深化規劃、建設、產業、生態、公共服務等方面協同,推進人才、技術等資源共享。支持靜海等區發揮區位優勢,全面對接服務雄安新區建設,推動天津至雄安新區重大交通基礎設施項目建設,建立貨物快速通關機制,打造雄安新區高效便捷的出海通道。

河北省政府工作報告在認真回顧了2018年雄安新區建設成績的同時,為2019年雄安新區的發展定調:有序有力推進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報告要求,不折不扣落實雄安新區規劃綱要和總體規劃,做好城市設計、街景設計、建築設計,努力塑造中華風範、淀泊風光、創新風尚的城市風貌。高質量推進雄安新區開發建設,抓好容東片區和高鐵站片區、啟動區、白洋淀治理和保護等十大工程建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