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兩彈一星」功臣 僅三位健在

2019-01-17

于敏去世後,曾於1999年獲頒「兩彈一星」功勳獎章的23名著名科學家,目前僅剩王希季、孫家棟和周光召三人健在。去年11月,有「中國核司令」之稱的著名物理學家,中國核武器事業的開拓者之一,程開甲院士在解放軍總醫院病逝,享年101歲。

「兩彈一星」指的是1964年10月16日中國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成功,1967年6月17日我國第一顆氫彈空爆試驗成功,1970年4月24日我國第一顆人造衛星發射成功。

1999年,中共中央、國務院及中央軍委製作了「兩彈一星」功勳獎章,授予于敏、王大珩、王希季、朱光亞、孫家棟、任新民、吳自良、陳芳允、陳能寬、程開甲、彭桓武,追授王淦昌、鄧稼先、趙九章、姚桐斌、錢驥、錢三強、郭永懷等23位為研製「兩彈一星」作出突出貢獻的科技專家。

目前健在的3名著名科學家都稱得上是學界巨擘,98歲王希季是著名空間技術專家,90歲的孫家棟是著名彈道導彈和人造衛星總體技術專家,90歲的周光召是著名理論物理和粒子物理學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